希臘民意轉挺紓困 保守派民調領先

希臘民意轉挺紓困 保守派民調領先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4:24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希臘十七日出爐的新民調顯示,支持紓困的保守派「新民主黨」預測得票率超過激進的「極左派聯盟」,顯示希臘在國會籌組新政府失敗,未來恐退出歐元區之際,民意似乎已有所改變。


看守政府宣誓就職 任期僅一個月


希臘看守政府十七日宣誓就職,由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也就是國務委員會主席皮克拉梅諾斯擔任總理,閣員多是專家學者、退休將領與外交官組成,由於任期僅短短一個月,皮克拉梅諾斯宣布全體閣員不領薪資,也要求閣員不要乘坐豪華公務車與出國考察旅行。看守政府的主要任務是帶領國家至下次選舉,無權作任何政治決定,也代表希臘為了獲得紓困的改革進度將延後。


新國會十七日宣誓就職,極右派政黨「金色黎明」首度進入國會殿堂,行納粹手勢禮,並拒絕在穆斯林國會議員宣誓就職時起立。新國會僅就職一日,即在十八日宣布解散。


十七日出爐的一項新民調顯示,支持紓困的新民主黨預測將拿下二十六.一%的得票率,勝過反紓困極左派聯盟的二十三.七%。新民主黨如果再加上泛希臘社會運動黨的得票,可望組成支持紓困的新政府。希臘大選前原本即由新民主黨與泛希臘社會運動黨聯合執政,但在五月六日大選總共只獲得三十二%的票數。極左派聯盟的支持率在上週出爐的民調還遙遙領先。


希臘選民善變 專家籲勿驟下結論


然而,距離大選仍有近一個月的時間,再加上希臘選民善變,專家警告,不要就單一民調驟下結論。不過激進左派聯盟支持度領先的趨勢已經有所轉變。極左派聯盟黨魁齊普拉斯十七日仍強硬表示堅決反對紓困,強調他的政黨絕不妥協。


政治分析師約翰路易斯認為,希臘選民藉由大選發洩怒火,但後來又感到害怕。希臘人不想陷入無政府狀態,也不想退出歐元區。路易斯強調,現在情況還不穩定,犯最少錯誤的政黨最有可能贏得大選。


因應希臘退出 傳歐盟已規劃應變


重新選舉將在六月十七日舉行。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就以希臘有可能離開歐元區為由,將希臘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再調降一級至「CCC級」。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將會暫停與希臘的官方聯繫,直到六月重新大選為止。


儘管歐盟國家口頭上宣稱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但歐盟貿易執委德古特十七日在接受比利時媒體訪問時,首度公開證實歐盟與相關國家,開始針對希臘退出歐元區進行應變規劃。德古特表示,一年半前大家擔心希臘退出會引發骨牌效應,但現在,歐盟相信,希臘的退出不會終結歐元。對於德古特的談話,歐盟執委會一名發言人接受路透訪問時,強烈否認有上述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