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永不同意中國對黃岩島主權要求 不來觀光沒在怕!

《環球時報》消息,中菲已就黃岩島事件重新展開外交對話,但菲方認為外交對話最多只會達成一種「臨時協議」,並不會使爭端得到最終解決。菲律賓「永遠不會同意」中國對黃巖島的主權要求。

菲律賓旅遊業則已開始感受到其政府在黃巖島問題上和中國對抗帶來的陣痛,酒店和度假區受衝擊最大,業者呼籲儘快結束對抗。但菲旅行社聯合會主席艾琳·克萊門特表示,中國只是眾多市場之一,菲國最重要的市場依然是韓國、美國和日本,中國暫停菲律賓旅遊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中新網報導,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裏奧 11 日表示,中菲已就黃岩島事件重新展開外交對話。他表示,儘管希望對話能夠産生成果,但菲方認爲,外交對話並不會使爭端得到最終解決。菲律賓最終還將會尋求「全面的解決方案」,解決黃岩島事件。對於中國要菲方船離開黃岩島,德爾羅薩裏奧聲稱,菲律賓「永遠不會同意這些要求」。


菲政府的強硬立場給其國內經濟帶來的負面效應開始顯現。菲律賓旅遊局西米沙鄢群島區的資料顯示, 11 日至 13 日,其監控的 4 家酒店至少被中國旅遊團退房 65 間。《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 13 日稱,這些房間大多爲中國大型旅行社預訂的 3 天 2 夜或 4 天 3 夜房間。由於中國遊客暫停赴菲旅遊,菲律賓航空公司也不得不暫停原來每周 3 次從中國上海和北京飛往長灘島機場的旅遊包機航班。


長灘島景區負責人海倫·卡塔巴斯說:「我們希望這只是臨時性的,黃岩島爭端將很快通過外交途徑得以解決。」該地一家大型旅遊接待公司董事長亨利稱,取消旅遊的中國遊客約占 15-20% ,受到衝擊最大的是酒店和度假區,這些地方的中國遊客占預訂的 60% 。「對我們而言,這將意味著總收入的下降,但是我們不能責怪政府,只能更加努力工作,設法吸引其他國家的遊客。」


菲律賓 ABS—CBN 新聞網 12 日報導稱,菲律賓國家旅遊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 1-3 月,到菲律賓旅遊的中國遊客達 96455 人,較去年同期增加 8.4% 。多位元旅遊業負責人表示,儘管多項報導顯示中國旅行社已經暫停組織赴菲律賓旅遊,但是仍有中國個人遊客繼續飛往菲律賓。


文章引述一名旅遊業負責人傑克·庫拉的話說:「不會改變計劃的中國遊客一定會來菲律賓旅遊」。他還認爲,中國旅行社取消赴菲旅遊的決定只是對中菲黃巖島對峙事件的「政治表態」,「在 (導致 8 名中國香港公民死亡的) 馬尼拉隆塔廣場人質事件發生後,中國旅行社也曾宣稱禁止赴菲旅遊。」不過,庫拉也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各種「報復行爲」,因爲菲律賓付不起這樣的代價,拖久了只會給菲律賓帶來更大的經濟損失。


不過,也有嘴硬的。《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 11 日還引述菲旅行社聯合會主席艾琳·克萊門特的話稱,中國暫停菲律賓旅遊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中國遊客數量雖然正在呈 2 位數增長,但全局是,中國只是菲律賓衆多目標市場之一。我們最重要的 3 個市場依然是韓國、美國和日本」。克萊門特稱,今年第 1 季,來菲旅遊的外國遊客爲 115 萬人,中國遊客的缺失不會讓菲律賓脫離今年吸引 460 萬人次外國遊客的目標計劃。(接下頁)


而另一個被認爲成爲黃岩島對峙「炮灰」的是菲律賓香蕉,菲總統阿基諾三世的發言人華爾特 13 日稱,正在同中國協商菲大量香蕉出口中國被滯留的問題,「鑒於我們的香蕉通過了嚴格的各項日本標準,我們有信心認爲,菲香蕉出口中國能夠得到解決。」


該發言人還稱,香蕉問題只是「監管問題」,和已持續 1 個多月的黃岩島對峙沒有直接聯繫,同時歡迎中國軍方「沒有備戰南海」的表態。法新社 13 日稱,香蕉是菲律賓僅次於椰果的第二大農作物,中國是菲律賓香蕉出口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日本。


對於黃岩島之爭,美國華人也開始表態, 5 月 13 日上午在菲律賓駐美國大使館前舉行示威活動,宣示堅決支援中國維護黃岩島主權,嚴正警告菲律賓侵權蠻行。


人民網指出,菲律賓駐美國大使館位於華盛頓麻塞諸塞街 1600 號。自 5 月 13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 30 分,美國華人在菲律賓駐美使館前舉行示威活動。示威者手拉寫有「菲律賓立即撤出黃岩島」、「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黃岩島是我們的」等大幅標語,呼喊「黃岩島屬於中國」等口號,表達對菲律賓政府南海問題立場的抗議。


組織者當場發放了菲律賓 1990 年和 2008 年官方地圖,並表明,從這些菲律賓官方地圖可以看出,黃岩島從來就不是菲律賓的。組織者還當場散發了「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會」等 15 個在美華人團體聯合聲明,聲明表示堅決支援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主權領土的嚴正立場,堅決維護祖國的領土不受侵犯,堅決捍衛中國的國家利益。


大華府同鄉會聯合會前會長劉平中當場宣讀了致菲律賓駐美國大使信,已有約 50 人在這一抗議信上簽名。劉平中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從歷史上看,黃岩島一直屬中國領土。今天的示威活動是爲了表達美國華人對菲方在黃岩島問題上的義憤。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坐下來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只是中國和菲律賓坐下來談,沒有第三方」。示威活動組織者之一肖水根說,這一示威活動表達了美國華人希望這一爭端能夠得到和平、理性解決的訴求。


在此之前,一個名爲「華盛頓華人捍衛南海主權行動委員會」發出 5 月 13 日在菲律賓駐美國大使館開展示威活動倡議。倡議說,「我們雖然與祖國遠隔萬水千山,但在我們的身上依然奔流著中華民族的熱血,祖國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滿深深的愛。當祖國領土遭受外來侵犯的時候,凡我中華兒女無論身處何地,皆應挺身而出。請組織貴社團會員,請攜上您的家人、朋友和同學積極參與華盛頓華人捍衛南海主權行動,到菲律賓駐美國大使館前示威,以表達海外華人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以實際行動捍衛祖國主權的尊嚴!」


據示威組織者告,參加 13 日示威活動的華人都是在接到這一倡議後自動前來,其中既有年過 8 旬的長者,也有年僅 3 歲的孩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