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與湄公河發展 泰國支持

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等國領袖出席在日本召開的第4屆湄公與日本高峰會,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表示,泰國支持日本以策略夥伴角色參與湄公河經濟發展。

  「泰國新聞社」(Thai News Agency)今天(21日)發自東京的報導指出,盈拉表示,湄公-日本高峰會(Mekong-Japan Summit)是推動區域經濟力的重要機制,泰國向來支持鄰國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的發展。

  盈拉提出泰日發展計畫,主要為延伸東西經濟走廊與南部經濟走廊發展的計畫,以因應水災風險與未來可能發生的其他自然災害。

  她邀請日本支持南部經濟走廊計畫,參與緬甸土瓦(Dawei)深海港發展,泰國已撥預算投入土瓦連結曼谷的公路建設。

  盈拉提議泰國與日本共同籌組訓練計畫,提升湄公河次區域中小企業的競爭力。

  泰國等5國與日本將採取「湄公日本合作東京策略」,作為未來3年湄公與日本合作的基礎,將焦點放在推動湄公河次區域的溝通、共同發展合作與確保安全與環保措施等。


與陸競爭 日本主辦湄公河峰會



(法新社東京20日電) 日本明天主辦日本-湄公河六方高峰會,將與5個湄公河流域國家討論如何強化區域發展與友好關係。


湄公河流域資源豐富,中國大陸目前對此地區也大有興趣。


柬埔寨、緬甸、寮國、泰國和越南5個湄公河流域國家的領袖,將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高峰會談。日本經濟相當仰賴出口,長久以來一直在尋找低廉勞工,藉以擴大經濟成長。


湄公河全長4800公里,經雲南省流入東南亞地區,而成為流域中幾個國家的重要貿易孔道。只是它的下游地區長久以來,都因戰爭頻仍與政治動盪而難有發展,所以至今仍比東南亞其他地區更加貧窮。


日本和大陸兩個競爭對手,多年來爭相在湄公河地區投入金援和投資活動,互相爭奪影響力的態勢愈來愈明顯。該地區總人口超過2億2000萬人。(譯者:中央社楊樹根)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