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團結的華人 複雜環境一片天


【維特專欄】南洋團結的華人 複雜環境一片天

作者: 維特 | 卡優新聞網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5:35







  本週又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到馬來西亞出差三天,這是我半年來第二次造訪這個國度,吉隆坡的交通依舊壅塞,人民對政府的抱怨依然沒停過。由於馬來西亞人口主要由三個種族組成,因此隱藏著種族的問題。


  馬來西亞華人眾多,而且華人又很會做生意,所以成為當地的經濟支柱;馬來人則是掌控政治權力,如此一來成就了經濟與政治權力的平衡。


  這次我造訪了幾位在當地發展已經超過10年的台商,對於當地政府的貪汙腐化抱怨連連,他們認為繳再多稅給政府,也幾乎都被貪汙掉了。相形之下,他們認為台灣的狀況好了許多,可是他們認為台灣唯一不如人的地方就是「團結」,導致很多方面都停滯不前,競爭力在亞洲國家也日漸下滑,如果台灣人還不能團結一致,那麼前景真得很堪慮。


  因為複雜的政治環境及國家認同,所以台灣人對於政治參予的熱情,比其他國家來得高,這是台灣人不能團結對外的主要原因。在馬來西亞所遇到的華人,因為公司業務上的需求要與他們合作,他們幾乎提供了所有的資源,來協助我公司當地業務的推動。


  在與他用餐的過程中,我特地感謝他毫無保留的協助我們,他只跟我說了一句話,你是華人,所以才毫無保留的幫助我們,因為當地的華人從馬來西亞獨立建國以來,就是靠著「團結合作」,才能在當地複雜的種族環境下闖出一片天,這樣的精神讓我內心由衷的感謝他們。


  團結合作、互利共享是當地華人做生意的準則,而這也是目前台灣最缺乏的精神。當我們開始討論如何面對韓國競爭、如何不被中國經濟綁死,也該先回過頭來檢討,我們全民的共識是什麼?單靠著企業單打獨鬥是不可能讓台灣超越韓國,只有團結的台灣,才有跟韓國一搏的機會。


  要讓台灣人團結一致是很困難的事,但是再困難也須要重頭做起,在風雨飄搖的年代,台灣因為全民團結一心,創造了舉世聞名的「經濟奇蹟」,如今世界局勢險峻,台灣若想脫胎換骨,就從團結開始做起吧!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