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佈南海休漁 並要中國遊客撤離菲律賓

北京宣佈南海休漁 並要中國遊客撤離菲律賓


【大紀元20120515日 訊】中國和菲律賓因黃巖島事件關係日趨緊張。星期天(13日),北京政府宣佈兩個決定,一是16日南海開始休漁,二是要求中國觀光客16日前離開菲律賓。星期一(14日),菲律賓拒絕承認北京對斯卡伯勒淺灘的休漁措施,但表示也將發佈休漁令。越南稱北京休漁令侵犯越南專屬經濟區而提出抗議。中國南海16日開始休漁中共農業部星期天宣佈,從本月16日起,南海北部海域進入為期二個半月的休漁期,除單層刺網、釣業外,禁止其他所有作業類型生產。休漁令範圍包括與菲律賓激烈爭執的黃巖島。菲律賓稱這個島嶼為斯卡伯勒淺灘。


 


美國之音報導,星期一菲律賓拒絕承認北京對斯卡伯勒淺灘的休漁措施,認為該島及周邊海域是菲國領土。不過菲律賓外交秘書說,總統阿基諾歡迎有機會恢復魚類生長,並稱菲律賓也將發佈休漁令。北京稱自從1999年以來,中國每年實行休漁期,以保護海洋生物資源。北京對幾乎所有南中國海域都聲稱擁有主權。


也聲稱對部份南海擁有主權的越南表示,北京的休漁令侵犯了越南專屬經濟區,因此正式提出抗議。


 


北京要中國遊客16日前撤出菲律賓


中國國家旅遊局星期天表示,所有在菲律賓旅遊的中國觀光客要在16日星期三之前離開菲律賓。這個命令意味著星期三之後,中國旅行團將全部撤出菲律賓。國家旅遊局的數據顯示,截至星期天,有24個中國旅行團的682名觀光客在菲律賓。上星期四,國家旅遊局發佈聲明說,出於安全考慮建議中國觀光客暫停到菲律賓旅遊。中國大部份旅行社於是暫停出團到菲律賓,並且承諾向受影響的遊客退還旅遊費用。菲律賓旅遊業的客源主要是中國觀光客,每年到菲律賓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100萬人。中方暫停國人到菲律賓旅遊對菲律賓的旅遊業影響重大。


 


黃巖島是一個礁石島,距離菲律賓最大陸地呂宋島大約220公里 。中國和菲律賓對峙始於410日。當時菲律賓當局懷疑中國船隻在當地非法捕魚,準備在南海黃巖島附近抓扣中國漁民,但被趕到的中國海監船制止。對峙持續至今。菲律賓民眾上星期五在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前,就黃岩石島領土爭端舉行抗議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