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組南沙艦隊 爭南沙控制權

 






越南組南沙艦隊 爭南沙控制權

中央社 – 2012年5月13日 下午6:18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報導,越南海軍的基洛級潛艦等新設備雖尚未形成戰力,但俄羅斯的軍售支持,已讓越南現役艦隊實力增強,越南並已開始組建「南沙艦隊」,要與大陸航母爭奪南沙控制權。


雖然這篇俄國媒體的報導,指越南組建「南沙艦隊」的假想目標是中國大陸的航空母艦等,但中華民國擁有南沙主權,更在太平島上駐有海巡署人員,越南的南沙艦隊是否威脅到太平島等主權維持,值得後續觀察。


報導指,越南一直將大陸視為「安全威脅」,雖然越南也宣稱對西沙群島擁有主權,但越南現在的海軍建設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繼續占據南沙海域部份島礁,維持所謂的「實際控制」,而海軍則是實現目標的核心力量,且裝備主要依靠俄羅斯。


越南早在2009年就與俄國簽署6艘基洛潛艦採購合約,並開始設計建造潛艦基地和相關基礎設施。此外,越南也非常重視水面艦隊的建設,特別是輕型護衛艦的更新換代,於2011年從俄國訂購2艘2100噸級的「獵豹」輕型護衛艦。


報導說,越南採購的基洛級潛艦首艘2010年8月才開工建造,預計2014年才能完工交付越南海軍;2艘「獵豹」服役時間不長,與其他艦艇還處在磨合期,尚未全面提升艦隊的作戰能力。


因此,有分析認為,越南海軍近幾年實力成長有限,尚難削弱大陸海軍優勢。


但獨立軍事評論報導,越南已提出建設一支「有戰鬥力的現代化地區艦隊」計劃,作為「遏制中國」政策的一重要組成部份,這支艦隊要有能力保衛越南沿海地區和專屬經濟區,同時阻止大陸對南海島礁實施控制。


越南為實現上述目標,正著眼增強綜合作戰能力,除押寶在潛艦和護衛艦上外,還大力發展巡邏艦、飛彈艦艇和機動式岸防飛彈系統;經過數年經營,越南海軍綜合實力已有很大提升,並已開始打造一支「足以保衛南沙」的地區海上力量。


報導指,越南組建「南沙艦隊」得益於俄國的支持,後者除出售大型裝備給越南,還透過零星方式向越南出口許多武器系統,包括「天王星」反艦飛彈、「針」式飛彈、76公釐口徑艦炮和30公釐口徑艦載近防炮等。


值得關注的是,俄國還出售「寶石」超音速反艦飛彈給越南,而且把這型飛彈生產技術轉移給越南;這型飛彈射程更遠、速度更快,很難攔截。


另外,俄羅斯媒體軍事評論引述越南海軍的評估,大陸首艘航母和俄國航母「庫茲涅佐夫」號相似,解放軍卻未獲得類似「庫茲涅佐夫」號配有的「花崗岩」反艦飛彈,加上準備搭載的殲-15戰機系統上可能還不完備,因此「南沙艦隊」在面對大陸艦隊時,並非沒有機會,「即使無法奪取制海權,也能給中國海軍造成較大損失」。1010513




  • 留言者: 瑋咪
  • Email: Maggie342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24 00:23:29

不要再有戰爭啦!!!!!這世界是多麼的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