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啟蒙 瓦楞紙打造台灣的視線


作者: 吳垠慧╱彰化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5日 上午5:30


八月底登場的第十三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展出,是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劉克峰策展的「地理啟蒙」,邀請建築師廖偉立、林友寒和清水建築工坊的廖明彬共同組成團隊,以個人的「視線」與台灣地理的「等高線」交織,以瓦楞紙製作作品,即日起在彰化縣員林鎮的「691.共享聚落」預展。


今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主題是「共同的基礎」,總策展人英國建築師奇普菲爾德(David Chipperfield)希望以精神與物質的兩個角度來討論建築文化。台灣館以「地理啟蒙」主題作為呼應,在古蹟普里奇歐尼宮展出。


劉克峰表示,策展核心思考是「台灣以何種角度呈現對建築的觀點」。劉克峰說,行經台灣的省道公路,沿路還能看見三合院、鳳梨田等場景,地景豐富多元。他思考的是,如果不受西方建築美學影響,同時去除被政治主宰的美學判斷,「台灣的建築師要如何呈現自己?」


這次展場是以七千塊瓦楞紙群加以編號組裝而成,屆時參觀民眾可以走進廖偉立和林友寒兩位建築師設計出來的高低起伏瓦楞紙空間。


入口從林友寒設計的「家」開始,拾級而上先看到客廳沙發的意象,繼續往前行經書房、餐廳、浴廁、臥舖等居家空間,上方還有白色塑膠繩的網狀編織線。林友寒事務所工作人員張銘恩表示,家是最基本的建築單位,他們以瓦楞紙和塑膠繩這兩種台灣常見的廉價物品,塑造出家的意象。


廖偉立的瓦楞紙空間則是對大自然的呼應。廖偉立將台灣的地形海拔,以三百分之一的比例變成空間內的高低起伏,這些瓦楞紙起伏之中還將放置他近十年來在台灣各地的代表性建築,包括彰化王功生態景觀橋、台中救恩堂、阿里山遊客服務中心和即將開幕的南投毓繡美術館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