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

東南亞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才出現的一個新的地區名稱。東南亞地區共有11個國家:越南佬沃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汶萊菲律賓東帝汶(1975年獨立)。世界各國習慣把越南佬沃柬埔寨泰國緬甸五國稱之為東南亞的"陸地國家"或"半島國家",而將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芠萊菲律賓五國稱之為東南亞的"海洋國家"或"海島國家"。




1967年,東南亞地區出現了一個"國家集團"這就是"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發展至今已有10個成員國。




兩大自然地理】東南亞在構造地形上可分為兩大單元,一是比較穩定的印度-馬來地塊,一是地殼邊動比較活躍的新褶皺山地。具有赤道多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兩種類型,自然植被以熱帶雨林熱帶季風林為主。可分為二個亞區:




1.《中南半島區》:本區地形結構比較特殊,山川大勢多南北縱走,山川相間排列,半島基部地勢較高,地形結構如掌狀。氣候屬大陸性熱帶季風氣候,向南伸出的馬來半島為赤道多雨氣候。全年多雨的馬來半島和中南半島的多雨海岸為熱帶雨林景觀。有乾、濕季的中南半島為熱帶季風林景觀。雨量較少的內部平原和河谷為熱帶草原景觀。中南半島基部為山地混合林。北部灣和暹羅灣等沿岸分布著紅樹林




2.《東南亞島嶼區》:又稱馬來群島區,包括大巽他群島、努沙登加拉群島、馬魯古群島和菲律賓群島等。高峻的地形支離破碎,位於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馬拉雅造山帶的火山地震帶的會合帶,火山、地震活動非常劇烈。大巽他群島屬海洋性赤道多雨氣候。菲律賓群島屬海洋性熱帶季風氣候,主要為熱帶雨林景觀




越南】:屬熱帶季風氣候,夏季平均氣溫28.9℃,冬季平均氣溫18.9℃。




越南農業》:越南是傳統農業國,農業人口約占總人口的75%。耕地及林地占總面積的60%。糧食作物包括稻米、玉米、馬鈴薯、蕃薯和木薯等,經濟作物主要有咖啡、橡膠、腰果、茶葉、花生、蠶絲等。




佬沃】:屬熱帶氣候,最高氣溫31.7℃,最低氣溫22.6℃。




佬沃農業》:農業人口約占全國人口的90%。農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薯類、咖啡、菸葉、花生、棉花等。全國耕地面積約74.7萬公頃。




柬埔寨】: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為24℃。




柬埔寨農業》:農業是柬埔寨經濟第一大支柱產業。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85%,占全國勞動力78%。可耕地面積630萬公頃,其中可灌溉面積為37.4萬公頃,占18%。主要農產品有稻谷、玉米、豆類、薯類等。水稻種植面積254.14萬公頃,玉米、黃豆、芝麻和木薯等經濟作物種植面積有所擴大。湄公河、洞里薩河、巴薩河沿岸為主要產稻區。經濟作物有橡膠、胡椒、棕梠糖、菸草、麻類、棉花等。全國橡膠園有11萬公頃,年產橡膠5萬噸。




泰國】:泰國屬熱帶季風氣候。常年溫度不下攝氏18℃,平均年降水量約1000毫米。




泰國農業》:農業是泰國傳統經濟產業,農業人口約1530萬人。全國可耕地面積約1.4億莱(1莱=1600平方米),占國土面積的41%。主要作物有稻米、玉米、木薯、橡膠、甘蔗、綠豆、麻、煙草、咖啡豆、棉花、棕油、椰子等。




緬甸】: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7℃。




緬甸農業》:農業是緬甸國民經濟的基礎,農作物主要有稻榖、小麥、玉米、棉花、甘蔗和黄麻等。緬甸森林資源豐富,全國擁有林地3412萬公頃,覆蓋率為50%左右,是世界上柚木產量最大的國家。




馬來西亞】:屬熱帶雨林氣候。內地山區年均氣溫22℃~28℃,沿海平原為25℃~30℃。




馬來西亞農業》:農業以經濟作物為主,主要有油棕、橡膠、熱帶水果等。稻米自給率為60%。




新加坡】: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常年高溫多雨,年平均氣溫24~27℃。年平均降水量2345毫米,年平均濕度84.3%。




新加坡農業》:農業在國民經濟中所占比例不到1%,主要有家禽飼養和水產業。糧食全部靠進口,蔬菜自產僅占5%,絕大部分從馬來西亞、中國、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進口。




印度尼西亞】: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溫度25-27℃。




印度尼西亞農業》:全國耕地面積5980萬公頃(不包括伊里安查亞)。全國農業人口(包括從事林業和漁業人口)約占總人口的59%。




汶萊】:屬熱帶雨林氣候,炎熱多雨。年均氣溫28℃ 。




汶萊農業》:汶萊歷史上曾經是東南亞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國,從本世紀初發現石油到60、70年代石油、天然氣的大量開採,汶萊的經濟結構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成為主要經濟。




菲律賓】:屬季風型熱帶雨林氣候,高溫多雨,濕度大,米沙鄙群島以北多颱風。月平均氣溫24-28℃,年雨量2000-3500毫米。年均氣溫27℃,年降水量2000-3000毫米。




菲律賓農業》: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主要作物有椰子、甘蔗、蕉麻、煙草、香蕉、菠蘿、芒果、稻、玉米等。稻田三分之一以上集中在呂宋中央平原。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10:12:01
較之以其他的國家,東南亞各國的人民相較之下更為熱情,質樸.黝黑的肌膚,燦爛的笑容讓人備感親切,但,稍有遺撼的是,人權及平等仍是一些國家要努力的目標,加油!                   J21014彥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