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分享資源 堅持主權



菲總統:分享資源 堅持主權

中央社 – 2012年5月17日 下午4:18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表示,菲律賓樂見「整個地區」從南海豐富資源獲益,但不會允許其他國家奪走依法屬於菲律賓的疆域。


艾奎諾三世昨晚在馬卡蒂市(Makati)出席1所商業學校的校友會時說,菲律賓願意分享南海區域的資源,讓整個地區減少對中東及北非的依賴,但菲律賓的主權不容退讓。


他指出,菲律賓從未放棄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大陸達成雙贏,但他有責任捍衛及遵守憲法,執行菲律賓法律。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艾奎諾三世表示,根據公約,菲律賓擁有200浬專屬經濟區,要求鄰國尊重菲國權益並不過份。


艾奎諾三世也重申菲律賓政府透過外交手段解決爭議的立場,稱菲律賓不能和中國大陸發生武裝衝突。


他以拳賽做比方說,「菲律賓如何以9500萬人和中國大陸的13億人打拳?所以這不是我們的路線」。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去年開始即為南海主權發生多次糾紛,最近更是在黃岩島海域發生船艦對峙,兩國關係緊繃。1010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