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布農族射耳祭 那瑪夏盛大登場


高雄市那瑪夏區,在八八災後首次舉辦的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17號開始一連三天在那瑪夏國中盛大登場。而18號舉行開幕儀式。


這次是那瑪夏災後重建兩年多來首次辦理的大型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布農族人到此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盛大,來自全國各地的布農族朋友,各個展現布農族文化風采.今天開幕式將依布農族傳統祭儀進行,包括小米播種祭開墾祭、收穫祭、狩獵祭、、射耳祭、等等,並有享譽國際的世界天籟─布農八部合音展演、南島舞集等團體接力演出,以及舉行各項傳統技能競賽。


布農族射耳祭Ma-naq-tainga、Ma-naq-titi


射耳祭稱為Ma-naq-tainga、Ma-naq-titi,約於4月至5月間舉行,是布農人一年中最盛大與隆重的祭典。射耳祭是小孩子成長最重要的祭典儀式,也是訓練狩獵的作戰能力、確立個體生命價值、獲取社會肯定認同的方式,是成年禮儀的必修課程。布農族的祭典大多具有排他性,但射耳祭則可允許異社群的人參與。


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為了準備射耳祭所需的獵物耳朵,在祭典之前,部落裡的成年男子須上山狩獵。所謂的射「耳」祭,指的是「鹿耳」,因為山鹿的體型比山豬、黑熊等獸類要來得大,凡是能獵得山鹿的人,都會被族人視為英雄,所以山鹿是布農族人狩獵時最想要獵獲的獵物,也因此射耳祭亦被稱為「鹿耳祭」。


通常天還沒有亮就開始舉行,只有男性才可參加,且六、七歲以下的男童只要會走路、講話、聽話的皆要參加。祭祀舉行地點在氏族族長庭院或公共廣場,以氏族族長擔任司祭。若為散社聯合舉行的射耳祭,則在部落公共廣場舉行,推選主祭者司祭。


射耳祭具有強烈的團結精神之教育意義,象徵著對外射獵敵首、對內團結友愛。因此,射耳祭不但是宗教的祭儀,同時具有社會、教育、經濟及政治的功能。


傳統布農族人靠山吃山,對於大自然相當敬畏,一年當中不論播種、收成、除草、打獵,都有固定的祭祀儀式告天謝神,其中射耳祭(亦稱打耳祭)是最重要的祭典,意義為祈求野獸繁殖興旺,往後狩獵收穫更豐富,主要用意為藉由祭典凝聚部落力量。射耳祭不僅僅只是布農族宗教的節期,而且還是社會、教育、經濟、政治的節期。這個節慶是男人們在一起練習射擊,在一起吃烤肉,一起向敵首、獸骨、武器等作祭的時刻,射耳祭有一個強烈的團結精神教育


打耳祭,又名射耳祭鹿耳祭,是台灣高山原住民布農族的傳統祭儀之一,在布農語中稱為malahodaigian,為「射鹿耳」之意,是該族每年最盛大的狩獵與尚武祭典。約在每年的四、五月間由頭目召集部落裡所有男性族人到祭場舉行祭儀,女性則不能參加。祭儀的過程會經過獵前槍祭、射耳儀式、分肉與祭骨儀式,以及頌功酒宴等幾個流程,從祭典當中,亦可展現布農族的傳統服飾與音樂特色。




  • 留言者: J108 1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8 23:20:37

布農族的打耳祭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但在我們班上常常有拉耳祭,只要功課沒寫就有。







  • 留言者: 可愛幸運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6 20:19:16

J107  45  蕭邑安


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終究沒有沒落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