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國 日砸5億美元 助太平洋島國


制衡中國 日砸5億美元 助太平洋島國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27日 上午4:28






峰會宣布擴大防衛合作 確保公海航行自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六日報導〕在沖繩縣名護市召開的第六屆太平洋島國高峰會議二十六日發表「領袖宣言」後閉幕,宣言的重點包括日本承諾今後三年內提供太平洋島國四百億日圓(五億美元)的政府開發援助,同時擴大日本與各島嶼國家之間的防衛合作體制,宣言還強調「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重要性,要求確保公海航行自由,顯然意在制衡中國的海洋擴張。


形同「日美澳抗中會議」


每三年召開一次的太平洋島嶼國家高峰會議,是由日本主辦,本屆共有十三個國家和地區以及澳洲、紐西蘭出席,美國也派代表首次參加會議,顯示美國對太平洋地區安全保障的關切,本屆會議的主要議題為海洋安全保障,討論如何加強會員國之間對抗中國的安保合作體制,實質上等於是「日美澳對抗中國的會議」。


經過兩天的會議後,二十六日在全體會議中通過以「沖繩連帶宣言」為題的領袖宣言,日本野田首相在防災項目中強調「希望東日本大地震的教訓能和各國分享」,日本決與美國共同合作,整備「太平洋災害早期預警系統」,用以因應難以預測的地震和海嘯,同時日本也表明設立資金大約五百七十萬美元的「自然災害危機保險」,在太平洋島國發生大規模災害時,能迅速提供融資。


日本同時在宣言中表明,今後三年內決定提供五億美元援助太平洋島國建設;在環境項目上,日本首相表明全面支援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的供給設備,期待逐步減少對石油或煤炭等的依賴度。在人的交流方面,日本同意邀請三百位太平洋島國的青年訪問日本。


各國領袖也對「海洋環境、海洋安全保障以及漁業管理的共同合作」達成共識,同時暗示中國在援助各國時有義務遵守國際規則,並做出更大的透明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