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衝擊 亞洲10處古蹟瀕危


現代化衝擊 亞洲10處古蹟瀕危

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5月4日 上午10:37






總部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全球文化遺產基金會(The Global Heritage Fund)3日表示,在經濟擴張、戰爭、觀光浪潮之下,從阿富汗境內的佛寺到中國大陸的古城,亞洲的建築古蹟正面臨消失的危險。


全球文化遺產基金會發表報告,指出10處古蹟正面臨不可挽救的損失和破壞,依序為泰國古都大城(Ayutthaya)、菲律賓聖地牙哥古堡(Fort Santiago)、中國大陸絲路城市喀什、孟加拉境內的南亞最早建築之一馬哈斯坦格爾(Mahasthangarh)、阿富汗絲路佛寺Mes Aynak、緬甸境內昔日阿拉甘王國首都妙烏(Myauk-U)、寮國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柬埔寨普里維希神廟(Preah Vihear)、印度的印度河最大古老設施之一拉希加里(Rakhigari)和巴基斯坦塔克希拉(Taxila)遺跡。


這10處亞洲悠久與精緻文化的寶貴遺產正面臨經濟擴張、大舉湧至的觀光人潮、貧乏的技術資源、戰爭和擄掠的摧殘;也就是說,他們正在承受亞洲快速現代化的壓力。


專家們表示,有關對全球古蹟保存的努力缺乏協調和目標,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幾乎完全聚焦於富裕的歐洲國家,而忽略拉丁美洲或亞洲。


全球文化遺產基金會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的世界遺產位於10個最富有的國度。基金會執行長莫甘(Jeff Morgan)表示,其他地區的文化遺產遭到嚴重低估。他警告,目前瀕危的古蹟因為缺乏迅速的援助而前景黯淡,人類將在未來10年內失去它們。





  • 留言者: fenny
  • Email: fenny22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14:35:45

這10處亞洲悠久與精緻文化的寶貴遺產正面臨經濟擴張、大舉湧至的觀光人潮、貧乏的技術資源、戰爭和擄掠的摧


殘;也就是說,他們正在承受亞洲快速現代化的壓力。


107.31.許菀庭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10:36:28
在經濟擴張、戰爭、觀光浪潮之下,從阿富汗境內的佛寺到中國大陸的古城,亞洲的建築古蹟正面臨消失的危險。人類致力於文明發展的同時,是不是應好好省思保存文明的重要?到觀光區旅遊時常發現有遊客任意塗鴨、攀爬....宛如現代文盲,無視古跡保存及別人權益.世界各國與其發展軍事武器,為什麼不把這些金錢及人力運用在古跡的維護、保存上,好讓後代子孫憑弔與回憶呢!                J21014彥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