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近年最大陣仗 新船下水萬包齊發 民眾搶喜氣

南方澳近年最大陣仗 新船下水萬包齊發 民眾搶喜氣


作者: 王亭云╱宜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亭云╱宜蘭報導】


宜蘭縣蘇澳籍漁船「天海一六八號」,昨日於南方澳漁港,依照傳統禮俗舉行下水儀式,約兩千斤、近萬顆包子朝碼頭丟去,逾五百名等在港邊許久的民眾,拼命搶包子沾喜氣;有的人拿著傘撈、有的則拿著竹簍、紙箱拼命接,現場熱鬧非凡,吸引眾多民眾隔岸觀看;是南方澳漁港近年來新船下水最大的陣仗。


南方澳漁港邊昨日上午十時許,已擠滿了數百名等待「萬包齊發」的民眾,隨著震耳欲聾的鞭炮聲四起,各個蓄勢待發。天海一六八號選擇良辰吉時靠岸,船長王龍冠帶領船員於船上祭拜後,便從船上朝碼頭丟出近萬顆包子,以及糖果、仙貝、甜麻糬等食物。


多數民眾赤手空拳靠本領「抓包」,不少民眾將雨傘倒著拿,或拿著竹簍與紙箱當工具,有人甚至將路邊擺攤的超大雨傘拿來接包子,成果豐碩;民眾開玩笑說:「太餓了!」不少外籍漁工一臉滿足,將裝滿包子的紙箱緊緊地抱著,像怕被人拿走。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表示,此一習俗相傳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新船下水喜事要「丟包子」,是因為圓圓的包子象徵圓滿,有的裡頭還會包錢,希望未來能漁獲滿滿、名列前茅;而撿到包子的人,也會得到相同的喜悅。


天海一六八號為大型圍網漁船,由大晉造船廠製造,重達四百多噸,配備南方澳漁港最新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魚群聲納探測器,總造價一.六億元,預計兩個月後展開首航。




  • 留言者: 許明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3 09:35:06
新船下水竟然會丟一些糖果餅乾,真是特別的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