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走下坡 恐懼不安促排外








當法國選民準備選出最能反映他們理念的總統人選,部分外籍居民發現,法國民眾對未來的恐懼,正削弱法國的平等和博愛理想。

法國過去為帝國強權和全球思想和文化中心,吸引大批亟欲分享法國夢的外國人口移民,但當法國步入衰落,土生土長法國人與生根不久的新移民生活都陷困境。

外籍居民有時會指控法國人種族歧視和勢利眼,但部分人士將此歸咎為法國人在不斷改變的世界中,對不確定性的恐慌而有的反應。

來自非洲國家茅利塔尼亞的35歲博士班學生索伍(Jamal Sow)說:「對許多人來說,法國是個理想國度。」

他說:「法國的智慧寶藏和政治穩定,造就偉大民主。好過每4、5年就發生一次政變。」

他說:「但真的來到這裡,你會發現找份工作或覓得安身之處真的很難。」他說,他一度慘到靠著「撿破爛」來養活自己。

索伍說,法國有400萬人失業,每個人都覺得「總有一天會失去工作」。

伊朗裔、於突尼西亞長大的精神科醫師塞柏蘭(Foad Saberan)說,他也看到法國人在喪失地位和遭排擠的恐懼。

目前任職於巴黎的塞柏蘭說:「50多歲的法國民眾覺得好像所有事情都會分崩離析。」這會導致他們在面對可能將他們淘汰或受責怪的外來者時產生「某種不安」。【取自法新社】

 2012/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