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船難百年未解 疑洋流肇事

鐵達尼船難百年未解 疑洋流肇事


TVBS – 2012年4月14日 下午7:28

 






鐵達尼號在100年前4月15日首航這天,撞上冰山沉沒,但真正的失事原因仍眾說紛紜,有人說,失事當晚是洋流的溫差導致視覺錯亂,間接造成了這起重大船難。


隨著黑白影片,時光回到1912年4月15日這天,號稱「不沉之船」的鐵達尼號,滿載著上千名旅客首航,船上的乘客,穿著中規中矩,男人戴著高高的禮帽,加上西裝;女人則是長裙加上馬甲,泳池邊看不到三點式的比基尼,全是保守的短褲樣式,衣服上也沒有拉鍊這樣的配件。


陸地上,一輛汽車要價690美金,約等於現在的1萬5千美金,40多萬台幣,開上路之後,還得跟馬車爭道,生活和今日大不相同。


而當年鐵達尼號撞上冰山的原因,至今還是引起眾人的好奇,除了可能是超級月亮惹的禍,現在又有一說,就是洋流的溫差造成了意外。CNN氣象主播:「前頭的冷空氣,形成了逆溫層,於是產生了視覺錯亂。」


鐵達尼號從溫度較高的海域,一路駛進較低溫的地帶,空氣中的溫差在海面上造成海市蜃樓般的幻覺,眼前的物體變得朦朧,就連海平線也變得模糊,使得船員錯估了冰山的大小和距離,才會來不及轉向撞上冰山。


沉睡在海底的殘骸,看不見100年前的華麗,但是隨著後人持續的探究,鐵達尼號的傳說,還會延續下去。



鐵達尼號英語RMS Titanic),是一艘奧林匹克級郵輪,於1912年4月處女航時撞上冰山後沉沒。鐵達尼號是同級的三艘超級郵輪中的第二艘,與姐妹船奧林匹克號RMS Olympic)和不列顛號HMHS Britannic)一道為白星航運公司White Star Line)的乘客們提供快速且舒適的跨大西洋旅行


鐵達尼號由位於愛爾蘭島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哈蘭德與沃爾夫(Harland and Wolff)造船廠興建,是當時最大的客運輪船。在她的處女航中,鐵達尼號從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出發,途經法國瑟堡-奧克特維爾Cherbourg-Octeville)以及愛爾蘭昆士敦Queenstown),計劃中的目的地為美國紐約New York)。1912年4月14日,船上時間夜裡11點40分,鐵達尼號撞上冰山;2小時40分鐘後,即4月15日凌晨2點20分,船裂成兩半後沉入大西洋。鐵達尼號海難為和平時期死傷人數最慘重的海難之一,同時也是最廣為人知的海上事故之一。


“鐵達尼號”總噸數4萬6328噸,排水量6萬6000噸,船長259公尺,最大船寬28公尺,是當時世界第一大輪,號稱“連上帝也沉不了的不沉船”,也因此,當船難剛發生時,乘客們一點兒都不緊張。“鐵達尼號”的規模,如果以現代造船技術來比擬,除了油輪之外,就連美國核子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在噸位上也比不上它。


“鐵達尼號”是於一九一二年四月十日從英國的南安普頓港出發,十四日深夜十一點四十分,以每小時二十二節(四十公里)的速度撞上冰山。在撞上冰山之前,“鐵達尼號”其實已經收到“加利福尼亞輪”、“卡羅尼亞號”和“美莎巴輪”的警告訊號,但是為了要創下快速橫越大西洋的紀錄,對這些警告都不予理會,不但未曾減速,而且繼續前進。


“鐵達尼號”共載運2207人,其中乘客1316人,船員891人。船難發生後,究竟有多少人葬身海底呢?各方面的統計不一。某些消息來源說是1635人,美國調查庭說是1517人,英國調查庭說時1490人,而英國貿易局則說是1503人,這其中,以後者的數字似乎最為可信。但無論如何,“鐵達尼號”事件都是二十世紀最慘重的災難之一。


“鐵達尼號”屬英國白星海運公司所有,當時為了與對手古娜海運公司的“摩尼達尼亞輪”競爭,花了750萬美金建造這艘大船。沉船的真正原因,後經研究發現,是因為該船的鋼材在製造時並不精純,尤其在大西洋近零度的海水中,鋼材更加脆弱,因此在撞上了冰川以後,造成了毀滅性的破裂。


圖為Titanic首航時的宣傳資料
圖為Titanic首航時的宣傳資料


由於遇難者很多都是富商豪賈,為了探索“鐵達尼號”的種種,美國於是組織了“鐵達尼號歷史學會”,會員5000多人,每五年舉行一次集會。因為“鐵達尼號”的寶物無數,以今日的價值計算可達數百億美金,所以不少人都想加以打撈,其中,由美國德州石油巨富傑克洛林所出資的研究船“若諾恩號”在一九八五年九月一日終於找到了“鐵達尼號”的殘骸所在,消息轟動了全球;但另一方面,英國白星海運公司在同年十月也馬上成立了一個“鐵達尼號保存信託基金會”,勸世人不要去打擾這一座海底墳場,褻瀆死者


 


 




  • 留言者: 純潔男子
  • Email: lkc0107@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4-18 21:59:30
鐵達尼號的沉船真相有很多種呢 絕對不會沉沒的船有可能被洋流所害  真是太可悲了勸 世人不要去打擾這一座海底墳場,褻瀆死者       希望知道她失事的原因。





  • 留言者: 軒軒
  • Email: Shirley21@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4-16 19:40:36

原來鐵達尼號的沉船真相至今沒人知道阿~我一直以為是撞到冰山呢.號稱不會沉船的鐵達尼號卻沉船了,讓世人一直不斷的猜測,卻始終沒結果...希望能夠ˋ知道他失事的真正原因


206 20







  • 留言者: LC
  • Email: lisa092118528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16 19:25:15

鐵達尼號在一百年前沉入深海中的原因我們到了現在依然無法了解,那艘號稱絕對不會沉沒的船,到底是因為甚麼而選擇進入深海中?就算學者常是要去探討失事的原因,卻因為沉入的底方太深而無法繼續探討和研究。希望未來我們能夠知道她失事的原因。 J206 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