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紛爭 菲律賓籲各國表態


黃岩島爭議 外交部重申主權

中央社 – 2012年4月21日 上午5:31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與菲律賓近日在南海黃岩島海域對峙;外交部今天重申,南海中沙群島所屬黃岩島及周遭水域,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呼籲相關各方自我節制,和平解決爭端。


菲律賓軍方與中國大陸日前因黃岩島主權問題,發生兩方船艦對峙僵持事件;中國大陸漁政310船今天中午抵達黃岩島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保護漁船安全。


外交部重申,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周遭水域都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且中華民國對這4個群島及水域享有一切應有權益;任何國家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張或佔據,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外交部並呼籲,相鄰南海各島礁的國家,應依據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避免採取任何影響南海地區安定和平的片面措施,並自我節制,透過協商對話,和平解決爭端;中華民國也願積極參與相關對話,解決紛爭,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


外交部表示,願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基本原則,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南海資源。1010420



南海風雲急 美重申與菲協防

法新社 – 2012年4月22日 下午10:05







(法新社菲律賓公主港22日電) 1位美國高階將領今天重申信守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最近菲律賓與中國大陸關係愈來愈緊張。


太平洋美軍陸戰隊司令狄森(Duane Thiessen)指出,菲律賓和美國之間訂有軍事協定。


狄森在巴拉旺省(Palawan)首府公主港(PuertoPrincesa)告訴記者:「美國和菲律賓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明文規定雙方必須參與彼此的防衛工作。」


他是在回答記者問題時,作以上表示。記者問道,最近數周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對於黃岩島主權爭端急劇升高,如果大陸出兵攻打菲律賓,美國會不會拔刀相助。


狄森並強調,美國與菲律賓上周展開的聯合軍演,並不是針對大陸,且和領土爭議無關。他說:「並無直接




黃岩島紛爭 菲律賓籲各國表態

法新社 – 2012年4月22日 下午2:50







法新社馬尼拉22日電) 中國大陸最近又在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引發領土爭端,菲律賓外交部長今天呼籲其他國家對此表明立場。


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聲明中警告,中國大陸宣稱對礦藏豐富的海域擁有主權,其他國家若不現在像菲律賓一樣公然表態,將會受到影響。


羅沙里歐說:「(南海的)航行自由和不受阻礙的商業行為都與許多國家關係密切,所有國家都應該考慮中國打算在黃岩島做什麼。」


羅沙里歐在發給記者的SMS訊息中表示:「如果我們不表明立場,不只菲律賓,所有國家最終都會受到負面影響。」


他也說,中國大陸宣稱整片南海為其領土「顯然毫無根據」。(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