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教育觀光 池上推斷層地景專區





結合教育觀光 池上推斷層地景專區

客家電視台 – 2012年4月18日 下午8:02






【徐榮駿 台東池上


花蓮縣玉里鎮到台東縣鹿野鄉,全長76公里的斷層活動地區,被專家學者命名為池上斷層,是國內外學者觀測斷層活動的重要地區,其中台東縣池上鄉每年板塊位移程度最明顯,因此鄉公所計畫成立斷層地景專區,結合教育與觀光,這項計畫也獲得客委會青睞,決定全額補助經費,協助推動這項地方整體建設。


站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上,讓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感到十分新奇有趣,而一旁的遊樂器材也因為持續地板塊運動,以每年將近3公分高度緩緩升起,池上鄉的錦園村一帶,是目前世界上斷層活動最大、外觀最明顯的地區,引起中央研究院以及國際學者重視,並且從10多年前開始,設置5具地殼變形測量儀器定期觀察,現在池上鄉公所也決定,將這項地景特色結合產業文化,打造斷層地景文化園區。


池上鄉長 林文堂:「我們具體規畫內容,當然有斷層的地景文化,還有我們客家人,以及池上大家共同努力產業文化,我們有把解說團隊,整個駐點在這邊服務。」


這項發展斷層文化區,推動地景學術旅遊的計畫,範圍包括台197線的慶豐,錦園以及萬安3個村庄,帶動整體產業經濟的規畫,也獲得客委會肯定,並且全力支持。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一方面生活環境的改善,打造我們客家庄的特色,這部分差不多9百萬,再者我們客家庄產業的平台,要怎樣來建設,我初步來看差不多要8百多萬會補助,兩項加起來,差不多1千8百萬左右,我們會全力來協助。」


池上鄉公所表示,目前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同意出租池上遊客中心,未來將作為斷層地景教育,以及觀光與產業的多媒體中心,除了正在進行的斷層專區,當地生活營造工程整合產業與觀光部分的工作,也將在下個月啟動,預定在明年就能提供學術觀光的服務。


花東地震多 池上斷層館可窺全貌


原視 – 2012年4月17日 下午10:04








池上鄉大坡國小,溜滑梯一年一年長高,擋土牆也向外突出,這就是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 擠壓造成變形的最好證據,而且用肉眼就可以看見。


全台灣33條活斷層中,池上斷層活動特別明顯,國內的研究發現,這個斷層每年以三公分的 速度滑動,是世界上移動最快的活斷層之一,但一般民眾對板塊斷層的知識不足,今年池上鄉公所為了提供完整斷層與地震的知識,特別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爭取一千八百萬元經費,興建斷層展示館,並且結合週邊大坡國小和錦園村的活斷層帶,形成一個斷層地景知識和文化特色園區,讓民眾來瞭解池上斷層。


池上斷層園區展示館,是利用花東縱谷池上遊客服務中心改建,預計今年年底開放,目前池上鄉公所已經取得過世的法國學者安吉利爾博士,捐出池上斷層的研究資料,讓斷層園區更 具有國際知性觀光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