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布國推動「非洲一盞燈」

我推一盞燈 布國學童受惠

〔特派記者王寓中/瓦加杜古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布吉納法索當地小學,實地了解台灣在布國推動「非洲一盞燈」的實施成效,看到當地小學生因為有了「非洲一盞燈」,晚間也能在家中取得照明設備唸書,成為學童未來希望的「光明燈」,馬顯得相當高興且有成就感。


馬總統前往布國首都瓦加杜古的Bonogo及Kienfangue兩間「非洲一盞燈」受惠小學參訪,吉納(Bonogo)小學校長向馬示範學生將非洲一盞燈帶到學校充電及帶回家使用的過程。


吉納小學學童並將實地使用一盞燈的情形,用畫作呈現,校方將學生的畫作集結成冊送給馬總統,馬還透過畫冊,當場向媒體解釋,一盞燈只要兩小時完成充電後,就可以帶回家使用四個半小時。


「非洲一盞燈」計畫是利用台灣高科技能力,配合索國最豐富的資源「陽光」,改善布國當地學童夜間缺乏照明設備的學習環境,迄今共採購七千盞燈嘉惠布國學童;以馬參訪的吉納小學為例,全校三百八十位學童,就有三百位學童都有「一盞燈」。


馬在參訪過程也發生小插曲,當地村民除了致贈馬銅雕的馬外,還象徵性的牽了一匹白馬出來,要對馬總統表達友誼及祝福之意,最後將這匹「白馬」直接送給馬總統,村民還強調「不能退貨」,獲得白馬禮物的馬總統,即使有專機,也不適宜把這匹白馬送回台灣,最後決定放在布國大使館,要大使館好好照顧這匹「馬總統的白馬」。


另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代表台灣代表團,將一百把裁縫用的剪刀,贈送給布國Yennega女子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