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青年失業 法經濟問題嚴峻

法國二○一二總統大選幾個主要關鍵議題,如果用優先順序排出來,依序是什麼?國際市調機構IFOP法國副總裁達比(Frederic Dabi)認為,應該是「經濟、安全、移民。」

那麼,歐元區和歐盟的未來呢?法國人這次選出的總統不僅在未來五年是法國領袖,對歐洲的未來也很重要。達比想了想說:「還是顧我們自己的肚子比較重要吧!」

《金融時報》駐巴黎特派丹尼庫(Scheherazade Daneshkhu)也指出,民調清楚顯示,經濟是這次法國大選的首要和關鍵議題。歐債效應造成的經濟危機,使得法國經濟競爭力和社會模式,都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位於巴黎的智庫Terra Nova調查顯示,法國目前的平均失業率已經衝破十%,年輕人的失業率則達廿六%。在六千五百萬的法國人口中,有一千二百萬人是窮人。

更甚者,一九七○年代,主要貧窮人口是老年人,因當時尚未有退休金制度;如今貧窮人則是年輕人,因為無法找到工作。目前法國貧窮人口,年輕人占了十二%;老年人為六%。

Terra Nova祕書長帕登(Romain Prudent)認為,法國現行福利制度保護老年人,但對廿五歲以下的年輕人卻無保障,「歐債危機爆發後,年輕失業人口暴增,對於法國這是個很嚴重且艱困的問題。」

目前以交換學生身分在美國進修的巴黎經濟學院學生薩拉荷(Morlon Seror)指出,法國目前面對的不僅是失業問題,還有社會正義。他將在今年五月底畢業,廿六歲,還沒確定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可能繼續唸博士吧?」【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