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陸南海對峙 菲部署第2艘船

與陸南海對峙 菲部署第2艘船


法新社 – 2012年4月12日 下午1:05









(法新社馬尼拉12日電) 菲律賓今天在南海小群島附近部署第2艘船,企圖在與中國大陸的領土對峙中,伸張自己的主權。


當局表示,海岸防衛隊的船隻今天上午開抵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與菲律賓最大軍艦會合。中國大陸2艘海監船正在這裡保護大陸漁民,以防菲律賓逮捕他們。


菲律賓海軍指揮官巴瑪中將(Alexander Pama)提及這艘56公尺長的搜尋搜救海岸防衛隊船隻時說:「這艘船將增強我們在這個區域的兵力。」


然而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也強調,菲律賓希望和平化解這場對峙,同時,與中國大陸外交官員的談判也將繼續下去。


他告訴記者:「重要的是會談達成外交解決方案。外交解決方案應該公正公平且可行。」



南海對峙 菲準備捍衛主權

中央社 – 2012年4月11日 下午5:58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菲律賓海軍軍艦與中國大陸執法船因大陸漁民進入黃岩島捕魚而發生對峙,菲律賓今天表示已做好捍衛主權的準備,但也相信緊張情勢不致演變成武裝衝突。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上午發表聲明,稱「皮勒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軍艦從本月8日就與中國大陸的「海監75」及「海監84」兩艘執法船,在黃岩島對峙迄今。


聲明也提到,菲律賓外交部已經兩度召見中國大陸駐菲大使馬克卿,以說明菲方立場,並尋求外交方式解決問題。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部長羅沙里歐說,他向馬克卿提出了4點聲明:第1、黃岩島是菲國領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2、有證據顯示大陸漁民從事非法捕魚活動,包括捕抓瀕臨絕種海洋生物;第3、菲律賓海軍在黃岩島執法時嚴格遵守人權;第4、根據國際法,菲律賓擁有黃岩島的主權。


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向馬克卿說,「如果菲律賓受到挑戰,我們將準備捍衛我們的主權」。


菲律賓海軍總司令巴瑪(Alexander Pama)在記者會上說,「皮勒號」士兵登上8艘中國大陸漁船完成搜索程序後約2小時, 中國大陸的「海監75」及「海監84」兩艘執法船航抵,雙方互相要求對方離開本國領土,於是展開對峙。


有記者詢問軍方的下一步動作,巴瑪表示,軍方將聽從政治部門的指示。


同時出席記者會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隊長艾德門•陳(Edmund Tan)也說,海岸防衛隊已派出巡邏艦,協助海軍監控黃岩島情況。


被問及兩國船艦對峙,是否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羅沙里歐回應,他相信這樣的情況不致發生,因為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有長久的關係,也是堅固的夥伴,今年更是「菲律賓-中國友誼年」。


羅沙里歐感慨說,在「菲律賓-中國友誼年」發生這樣的事,確實具有諷刺意味。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館也發表聲明,稱12艘中國漁船在黃岩島躲避惡劣天候,遭菲律賓軍艦封鎖出口,鄰近的執法船接獲通報後,前往保護中國漁民。


中國大陸提出的漁船數字,與菲方的說法不同。


此外,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館的聲明重申擁有黃岩島的主權。


羅沙里歐說,中國聲稱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已陷入僵局,但總統艾奎諾三世指示循外交管道,透過對話尋求解決方案。(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101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