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聖派屈克節 全球歡慶

愛爾蘭聖派屈克節 全球歡慶

法新社 – 2012年3月18日 上午2:05






(法新社都柏林17日電) 今天適逢聖派屈克節(Saint Patrick's Day),愛爾蘭各地都有遊行和慶祝活動;散居全球各地的愛爾蘭人,也都有派對歡慶,紀念這位愛爾蘭的主保聖人。


雖然負債累累,愛爾蘭暫時把經濟撙節措施拋諸腦後,慶祝此一國定假日,首都都柏林有逾50萬人上街歡慶。


至少有6000萬愛爾蘭後裔,開枝散葉在世界各地,也使此這一天成為舉世派對歡慶日曆上的固定節日。


國際各大城都有人歡慶,迎接此一節日。而各式歡慶活動重頭戲首推都柏林遊行和鼓號樂隊,警方指出,都柏林的慶祝活動吸引了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其中約12萬人是外國觀光客。


包括來自英國、俄羅斯乃至美國等的樂隊,共同參與都柏林遊行,這些樂隊將在愛爾蘭總統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和市長蒙塔古(AndrewMontague)檢閱下,繞行都柏林遊行,全程2.7公里。


聖派翠克節,或稱為聖巴德利爵紀念日愛爾蘭語Lá Fhéile Pádraig),是紀念愛爾蘭主保聖人聖派翠克主教(約385461年)的節日,在每年3月17日舉行。


這一天是愛爾蘭人國慶節,同時也是北愛爾蘭的銀行休假日與愛爾蘭共和國蒙特塞拉特加拿大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的法定節假日。在加拿大其他地區、英國澳大利亞美國紐西蘭,聖派翠克節雖然廣為慶祝,但不是法定節假日。


聖派翠克節之所以成為羅馬天主教的宗教節日和愛爾蘭天主教瞻禮日,得益於沃特福德出生的方濟各會修道士Luke Wadding[1]17世紀前期的影響。


 


【大紀元3月19日訊】三月十七日,在美國的許多愛爾蘭裔的人,都會歡樂慶祝紀念古愛爾蘭傳奇人物-聖者派屈克的節日 (St. Patrick's Day) 。每年的三月十七日、或是之前的一個星期六,在美國許多有廣大愛爾蘭裔人口的城市,都會舉行遊行來慶祝這個節日。代表愛爾蘭的綠色,也就成了聖派屈克節的代表色,綠色也代表了春天的來臨;許多城市會在遊行隊伍經過的路上,漆上一條條綠色的條紋,人們會穿上綠色的衣服、結上綠色領帶,或是在頭髮上結上綠色的緞帶,或是戴上綠色的帽子;甚至許多酒吧會在當天賣加了綠色色素的-綠啤酒。 酢漿草


聖派屈克節是紀念古傳奇人物的節日,和許多傳統節日一樣,有它的古老由來!聖派屈克的傳奇泛著年代久遠的光澤,傳說與真實的歷史互相連結在一起了。出生於西元三七三年左右的聖者派屈克,原本是住在大不列顛島 (British Isles) 的孩子,在他十六歲那年被海盜給擄了去,然後被當成奴隸賣到愛爾蘭 (Ireland) ,在被囚禁的六年之中,他成了一個牧羊人。在這段苦難的生活中,他就寄託宗教的力量來度過;他每天不斷向天主祈禱,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到自己家鄉的土地上。就在一天晚上的祈禱時,有一個聲音傳入他的耳中,告訴他快逃離牧羊的農莊,在距離農莊約二百英哩遠的岸邊有艘船正在等著他,也因此他帶著幾個同伴,一起劃著船逃離愛爾蘭,在歐洲大陸


大約是今日法國的地方登陸。在這段逃離的期間,他的神蹟也漸漸的顯露出來,也留下了許多神奇的傳說,例如:每當他們處於飢餓狀況時,就會有野生動物在附近出現,讓他們能夠繼續活下去。到了後來聖者派屈克又回到愛爾蘭宣揚宗教時,更多神奇的傳說圍繞著他。終其一生聖者派屈克都留在愛爾蘭,把宗教的光芒帶到島上的每個角落,建立教堂和學校教育人民,在愛爾蘭有許多教堂和學校都以他命名。因此愛爾蘭人為了紀念這個守護著他們的聖者,就以他去世的日子三月十七日,訂為愛爾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St. Patrick's Day 。


聖派屈克節也有些具代表性的象徵,例如:通常有著三片心形葉子連在一起的酢漿草 (Shamrocks) 和傳說中的綠衣老矮人 (Leprechauns) 。聖者派屈克利用三片心形葉子的酢漿草,來向當時的愛爾蘭人解釋宗教上三位一體 (Holy Trinity) -天父、聖嬰及聖靈的重要教義。因此酢漿草就成了愛爾蘭的象徵,到了現在更以發現四葉的酢漿草為幸運的象徵。另外綠衣老矮人是愛爾蘭傳說故事中的角色,他們是仙子製鞋的鞋匠,身高約二呎行動快速的小精靈,他們很喜歡和人們惡作劇,像是把人們兩隻鞋子的鞋帶綁在一起,害人們一站起來就跌倒;傳說中這些精靈將一罐罐的黃金藏在樹洞中,想要尋找黃金的人們,會在夜晚循著鞋匠精靈的鎚子聲,找到他們並要他們說出藏金的地點;曾有個人抓住一個精靈,也找到樹洞中的黃金,那個人先用紅手帕在樹上做個記號,準備回去帶工具再來挖黃金,誰知再回來後根本找不到那棵藏金的樹,原來小精靈把所有的樹都綁上了紅手帕啦!

最早的聖派屈克節的遊行,只是當時許多被派往美洲新大陸愛爾蘭裔的士兵,每年在聖派屈克節那天,舉行軍隊行進來紀念祖國的大節日。慢慢隨著愛爾蘭裔的新移民愈來愈多,到了今天美國許多城市每年都會舉行遊行來慶祝,尤其以紐約的遊行為全國最大的遊行。聖派屈克節那天,不管是不是愛爾蘭人,許多人也都會穿上帶有綠顏色的服飾,希望可以為此討得幸運。


 
















參與者

類型宗教節日
日期3月17日
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