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夢想,與人們一起打造的綠色城市-首爾綠色信託的故事(下)








2007年,首爾綠色信託開始新的社區公園計畫,作為首爾市內在地社區層級的綠化運動。因人口快速增長、都市化和工業化情況下,許多首爾的社區已崩解。首爾不僅面臨環境問題,也面臨嚴重的社會問題,如失業、少年犯罪,高齡化社會及人為破壞。

社區公園的想法,所謂「Uri-Dongne-Soop」,是基於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城市森林或公園可以幫助解決這些社會問題並活化社區。我們在2007年開發了6個社區公園,在另外6個社區公園與當地居民一起種植樹木。在第一階段,景觀建築教授或景觀設計師自願透過社區工作坊來設計社區公園,此外,我們找到好幾位贊助人捐助50%的預算,市政府對應提供50%的資金。另一個重要的過程,是作為韓國傳統儀式的植樹計劃和緬懷祖先(ancestor-worship)的慶典。我們在種植後至少3年內持續維護樹木和設施,期望當地社區在3年後可以組織自己的志願公園管理系統。

2009年以來,我們開始配送迷你花園組,包括土壤和容器,給家庭、銀髮團體、青年團體和各種當地社區。園藝(Gardening)是既有的舊做法,但卻是綠化城市的新方法。在一些捐贈支持下,我們每年已分送10,000份迷你花園組,活化當地社區。

結論:綠色亞洲網絡與氣候變遷

城市森林或公園是我們生活中寶貴的夥伴。城市森林調和了當地氣候,減少空氣污染和豪雨逕流的影響,創造美麗的景觀,這一切都促進了我們生活品質的提升。與人民一起努力是我們的目標和戰略。我們已經成功地發展了市民參與城市公園管理的模式,也增加了首爾的綠地空間。我們正面臨著新挑戰。2008年10月,我們將在首爾開發一個新的生態公園,由原高爾夫球場轉換使用。同時,我們計劃於2009年在首爾東北為新公園籌備另一個保育組織。

氣候變遷是舊問題,卻是公園的新議題。我們相信,城市公園或森林可以為大城市氣候變化的緩解和適應,扮演最重要角色。樹木吸收二氧化碳,緩解「熱島效應」,公園和森林可以是百萬人口城市的綠色避難所。此外,城市公園組織,必須與其他非政府森林組織、機構和政府,建立網絡和夥伴關係,以減緩氣候變遷。

韓國是亞洲森林再造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在韓戰摧毀了大部分的山區森林後,韓國已恢復99%的山區森林。我們有超過30年在國家各層級推廣植樹運動的經驗,由於我們的努力和經驗,首爾綠色信託和11個非政府組織,共同組成「韓國氣候變化綠色網絡(CCGN Korea)」,並在2008年7月提出「綠色韓國,綠色亞洲」的口號,目標是(1)2020年前吸收3000萬噸二氧化碳(2)增加每人城市綠地面積為9平方公尺(3)透過5P加強亞洲造林計畫(5P是指種植、修剪、保護、生產和推廣)。

歡迎所有首爾市民參與城市森林的創造與維護。唯有透過市民的參與和支持,才能使首爾和亞洲轉型為綠色社會。【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2/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