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 大陸市場前景俏


太陽能發電 大陸市場前景俏

中央社 – 2012年3月10日 下午1:23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邱國強北京10日電)大陸前國家能源局長張國寶表示,大陸太陽能產量世界第一,但絕大部分出口,只有10%留在國內;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會長李河君指出,大陸太陽能發電前景非常大。


張國寶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新能源商會會長李河君是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的記者會上,談到大陸的太陽能發展情況時做以上表示。


張國寶說,大陸這幾年新能源發展很快,太陽能的產量已經是世界第一,但生產的太陽能90%出口,只有10%留在大陸使用。「所以,業內有人士提出,希望中國能夠啟動國內的太陽能市場。」


張國寶認為,大陸的太陽能大部分產品出口到國外,主要是因為歐盟和一些西方國家對發展太陽能有政府補助。


例如德國之前有「屋頂計劃」,鼓勵民眾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政府給予補助,所以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太陽能的需求非常旺盛,他們到中國大陸採購太陽能電池。


張國寶說,「國內太陽能市場目前確實啟動不夠。」


他指出,現在大陸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才220萬千瓦,和4.5億千瓦的總裝機容量比起來可謂微乎其微,「除下來可能連1%都不到」。


他分析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首先是太陽能的電價遠高於其他能源,按照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的規定,去年太陽能電廠上網平均電價比水力、火力、核能,甚至風力發電的電價都高。


同時,政策配套也不夠,例如風能啟動比較早,因而風力發電規模比太陽能大一些。他認為,這些問題要進一步解決。


李河君則指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制止太陽能、風電等產業盲目擴張,對此國家能源局相關人員表示這主要是針對光伏玻璃、風電等設備,但中國大陸太陽能的發電裝機量非常少,「前景非常大」,而且太陽能是重要的新能源,大陸大力推動新能源發展,「無疑是大量鼓勵太陽能的發展」。


強國寶認為大陸的風能發電情況「非常好」,去年風力發電上網4700萬千瓦,成為世界最大風力發電國家。


風力發電的問題,張國寶說,包括「氣風」和投入廠商越來越多惡性競爭等問題。「氣風」指因各種原因本來可以發的電卻沒有發。


此外,大陸前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副主席邵秉仁說,他認為溫家寶所說要制止太陽能和風電盲目擴張的核心意思是,在發展新能源過程中,要堅持科學有序原則,新能源的發展必須與產業布局和結構調整相互結合。


例如如何鼓勵西部地區就地吸納當地豐富的風力資源,而不要在西部大建風力發電廠,再長途「西電東輸」,這個問題需要認真考慮。


又如發展新能源和改造傳統能源必須相結合,要「把堅持傳統能源的節能減排放在首位」,因為在若干年內,傳統能源占主導地位的結構改變不了,新能源在長時間內還代替不了傳統能源。1010310




  • 留言者: dsdadasdas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20:00:41

為了環保     有些不汙染環境的技術陸陸續續地產生了      為了也是要保護地球 我們生長的環境        這樣我們才能永續地在地球上生存  !!  J206  24







  • 留言者: 小悅
  • Email: 93027@whps.tyc.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12:57:01

在這篇文章,看到了中國也開始關心環保的問題了,利用能生生不息的天然資源,再把天然資源轉成發電的能量。現在有許多國家利用陽光、水力、風力......來發電,大家應該也要做好環保,保護地球。


20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