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熄火 日貿易逆差創新高








日本公布1月貿易逆差創新高,主因日圓匯價走強與全球需求疲軟衝擊製造商獲利,並減緩日本震後復甦。

日本財務省今天公布,1月貿易逆差擴大至1.48兆日圓(190億美元),彭博訪查28名經濟家原估逆差將達1.46兆日圓。日本出口較上年同月滑降9.3%,彭博訪調27名經濟家原估將衰退9.4%。

日圓挺升重創索尼 (Sony JP-6758)等日本企業。索尼是日本首大消費電子出口商,本月將年度虧損預估提高逾1倍。

日本去年公布貿易逆差,是1980年來首見。日本上週公布上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萎縮後,日本央行翌日出人意外的進一步鬆綁銀根。

RBS證券日本公司(RBS Securities Japan Ltd.)首席經濟家西岡純子(Junko Nishioka)在報告出爐前指出:「近來我們目睹了日本製造業國際競爭力下滑,今年日本GDP恐難加速成長。」

日本貿易數據可能受到中國農曆春節扭曲。今年中國農曆春節假期落在1月,而不是2月,導致中國大陸、南韓等各國的工作天數減少。

日本上季GDP成長年率萎縮2.3%。日本上週發布報告指出,單是淨出口減少就折損日本上季GDP 2.6個百分點。

日本去年貿易逆差2.49兆日圓(310億美元),規模創下二戰來次大,日本去年經常帳順差也滑降至15年來低點。

日本去年3月爆發強烈地震與海嘯導致核電廠停擺,日本為填補能源缺口,增加了天然氣進口。

日銀總裁白川方明上月指出,日本貿易逆差「不至成為常態」,主要是受到「暫時性因素」影響。

白川方明14日意外的擴大資產收購規模,由原本的55兆日圓加碼至65兆日圓,並設定1%的物價上漲目標。

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SA)駐東京經濟家白石洋(Hiroshi Shiraishi)在數據出爐前指出:「日本製造業者顯然正在掙扎求存。由於歐美持續調整資產負債表,我們預期外部需求難大幅反彈。」【取自中央社】

 2012/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