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世襲化 陸農民工難翻身

職業世襲化怎翻身?大陸知名經濟學冢厲以寧說:「農民的孩子外出當農民工,他的孫子也只好當農民工!」這種無奈,肇因於當前大陸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導致就業不平等、收入不平等、生活不平等、下一代不平等,造成社會階層的固定化、凝固化,形成農民工世襲化。

厲以寧身兼大陸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他在政協演講時強調,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是城鄉差距日益擴大的重要原因,農村教育資源配置不足,學校設備差、師資差、學生很難繼續深造,只能從事簡單的勞力工作,從此陷入很難扭轉的惡性循環。

更慘者,現社會「拚爹靠爸族」無所不在。據《武漢晨報》引述武漢工業學院大四生小楊爆料說,他備好簡歷、作品去動漫公司面試,考官只問家人是做什麼的、哪裡人、家境如何?沒背景就打發等消息;有位待業年餘、因爸爸是高級工程師,家裡有人脈,面試人員當即表示滿意、立即錄取。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馬宗林也點出「血統論」問題,批評央企勞務派遣工氾濫說,某些行業甚至公務機關,現在是「血統決定身分,身分決定收入」,老子幹這行,兒子進這行的門檻就低,不利於就業公平。

如何翻身?厲以寧從人力資源經濟學角度提出縮小城鄉差距措施:一是提高教育投入在GDP的比例;二是縣城辦高中一律住校,貧困生全部政府補貼;三是多辦技職學校提升謀職能力;四是以技術及資金鼓勵外出農民自行創業;五是改善工作條件、生活環境,增加業餘學習機會,使努力工作者可翻身。【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