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

藏獒藏文དོ་ཁྱི威利do khyi,意思是拴系的犬英語Tibetan Mastiff),又稱獒犬蕃獒松藩狗蒼猊犬雪山獅子東方神犬,原產於青藏高原的大型猛。中國國家二類保護動物,世界級珍稀犬種之一。藏獒又有東方神犬之稱嘨天犬


藏獒性格剛毅,力大兇猛,野性尚存,有「一獒抵三狼」的說法。藏是游牧民族的保護犬,同時也被認定是國王、部落首長的護衛犬。藏獒在西藏深受牧民的擁愛,被藏民視為神犬、天狗、活佛的坐騎。


據說藏獒的祖先是大約在一千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山巨型古犬,也是當時青藏高原中數一數二的猛獸,直到大約六千年前才被人類馴服,並用於護衛當地居民的居住範圍。鐵木真時蒙古人已經知曉它們。


藏獒最早的文獻記載來自於馬可波羅的遊記。公元1257他在今四川省第一次遇到藏人,在遊記中描述藏人有如此巨大的犬只,如此兇猛、大膽,其特徵「大如驢,奔馳如虎,吼聲如獅,儀錶堂堂。」1744,英國特使喬治·波格爾George Bogle)到西藏。他在回憶中記錄:西藏狗體型巨大,似雄獅般而且勇敢。1847年哈丁王印度總督,送了一隻藏獒給維多利亞女王。1873英國犬協會Kennel Club)正式稱「來自西藏的大狗」為西藏馬士提夫(Tibetan mastiff)。是年威爾斯王子又帶入兩隻藏獒,直到1928只有少數藏獒被進口到英國和歐洲等地。


近年來中國寵物業發展快速,藏獒由於外形出色得到很多中國人士的喜愛。藏獒在寵物交易市場上價值很高,特別是用於配種的純種犬。大部分被遷往中國內地的藏獒,由於生活環境上的改變,使得藏獒容易出現許多毛病,嚴重者可能會因血管破裂而死亡(尤其是氣壓低的平地地區)。


身高約76~ 80公分、母72~ 75c m ,體重約79~ 90公斤,皮毛為雙層毛,骨骼非常的粗壯



    


WangdurivoiraTM.jpg



藏獒配種 鄭州雙B大陣仗迎接

中央社 – 2011年11月16日 下午1:21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青海玉樹的2隻藏獒,昨天下午前往河南鄭州配種,鄭州近百人出動約20輛賓士、BMW、奧迪名車,在當地火車站廣場高調歡迎。


現場還有身材高佻的美女,高舉歡迎牌,引來許多民眾圍觀。


香港中通社報導,迎接藏獒的王姓男子表示,這是2隻純種公藏獒,到鄭州給母藏獒配種。


報導說,看到如此龐大陣容,在場民眾紛紛熱烈議論。蔡姓市民驚呼,「現在的有錢人都怎麼了,雖然這2隻狗很名貴,但是也不至於擺這麼大的架勢吧。」


一名韓姓女士則表示,「這根本不是單純的接狗,更多的是這些人在炫富。」


中國大陸工作犬協會、藏獒管理委員會主任劉文敏表示,藏獒產於青藏高原,是大陸的二級保護動物,珍貴而稀少,1隻純種藏獒身價高達人民幣數百萬元,養藏獒在業界已成為身分象徵。


劉文敏說,河南是中國大陸養藏獒最多的省份,占大陸養獒界的半壁江山。



藏獒身價5300萬 排場驚人

中央通訊社 – 2011年4月21日 下午7:29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首屆中國新疆藏獒展暨中亞名犬、寵物博覽會」今天在新疆舉行,會上出現多隻身價高昂的藏獒,其中1隻珍貴藏獒「巨熊」估計價值高達人民幣1200萬元(約合5300多萬元新台幣)。 中新社報導,藏獒博覽會21日在新疆國際博覽中心舉行,300多隻精品藏獒及200多隻純種名犬齊聚會場,其中3隻藏獒身價高達上千萬元,另外20多隻價值百萬元。 曾是「2010年北京藏獒展覽會」大陸國家A級藏獒「巨熊」,也從北京來到會場。 而據新疆亞心網報導,主辦單位20日派出豪華車隊前往機場迎接這隻藏獒,包括1輛BMW、3輛賓士、1輛路華(Land Rover)、1輛悍馬、1輛LEXUS等百萬名車,每輛車上都纏著紅色緞花,排場驚人。 這隻高價藏獒通體漆黑,體形龐大,像一頭雄獅。藏獒主人徐華偉說,這隻3歲的雄性藏獒名叫「巨熊」,體重130公斤,頭毛從眉心長起,是難得的好藏獒種犬。 徐華偉否認炫富,強調豪華車隊來自他在烏魯木齊的朋友,「大家聽說我帶好獒來,都想來看看,不是像有些路人說的那樣為了炫富。」 中國大陸藏獒俱樂部負責人張力艷說,經「中國畜牧業協會」藏獒俱樂部鑑定,「巨熊」市場估價1200萬元。1000421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25 21:26:20

很多書在描寫獒犬時,除了描摹他們的凶猛外,其實也透露著「神犬」這種傲人、不可一世的精神


在藏族地帶包裹著許多神祕的色彩,我想他們與獒犬的祕密因該還有許多沒被揭開吧


J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