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氣候難民 吉里巴斯要買斐濟土地


安頓氣候難民 吉里巴斯要買斐濟土地

作者: 黃啟霖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3月10日 上午9:54






擔心氣候變遷可能導致海水淹沒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Kiribati),吉里巴斯總統兼外長湯安諾(Anote Tong)9日表示,他的內閣在這個星期通過一項非比尋常的預備計畫,要在斐濟主要的來霧島(Viti Levu)買下將近6千英畝的土地,以準備安頓氣候變遷所造成的難民。


湯安諾表示,這片肥沃的土地是由一個教會組織賣給吉里巴斯,代價為960萬美元,將可以確保吉里巴斯全部10萬3千人,在萬一的情況下仍有地方可以安頓;當然,湯安諾希望這種事永遠不要發生。


不過,湯安諾表示,情況變得越來越有絕對的必要,主要不是為了他們自己,而是為年輕的下一任著想,屆時遷居並非一種選擇,而會變成是為了求生存。


吉里巴斯位在赤道,鄰近國際換日線。他們越來越發現,自己所居住的群島已經變成氣候變遷討論的主題之一,因為吉里巴斯的許多島礁都只比海平面高出幾公尺而已。


湯安諾表示,當地已經有一些村莊被迫進行了遷移,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事證顯示,海水已經污染了他們的地下水,而這正是吉里巴斯的樹木和穀類作物最需要的養分來源。


有些科學家已經預估,目前太平洋的海平面每年上升了0.1英吋,大約是2毫米。而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預料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斐濟人口85萬,位在吉里巴斯南方大約2,250公里的地方。斐濟人對吉里巴斯人可能大舉搬遷到當地有什麼看法,目前還不清楚。


湯安諾表示,他要等待國會4月間通過購買土地案之後,再正式和斐濟官員進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