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稻熱病虎視眈眈


溫差大 稻熱病虎視眈眈

自由時報 – 2012年3月12日 上午4:23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春季氣候溫差變化大,雲林縣府農業處表示,早晚溫差大的不穩定氣候,正是水稻稻熱病的好發條件,提醒農友要注意加強防治,預防稻熱病蔓延發生。


春天氣候變化大,上週氣溫二十多度、豔陽高照,這幾天轉為濕冷,氣溫驟降只有十幾度,高低起伏的氣候型態很容易發生水稻稻熱病疫情;農業處指出,一期作水稻葉稻熱病發生期在三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尤其清明節後半個月內是高峰期,農民要適時做好防治。


農業處表示,葉稻熱病的防治方法,在管理上切勿施用過量的氮肥,今年初氣溫低,部分地區一期作插秧後生育較慢,農民心急,可能會多施氮肥,當氣溫回升後,過多的氮肥使得植株徒長,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之抗性,反而增加稻熱病發生機會。


農業處表示,若發現稻熱病發生,應停施氮肥,並立即引水灌溉,因灌溉水中有多量的矽酸,水稻吸收後可增加對稻熱病的抵抗性,另應減少進入稻田踐踏,以免使稻根受損,影響稻株的抗病力。



日夜溫差大 稻子生病了

自由時報 – 2012年3月16日 上午4:31






〔自由時報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連日溫差高低變化劇烈,水稻抵抗力降低,高雄美濃、大寮一期作已零星出現約卅公頃的稻熱病,農業局、農改場防疫情擴大,輔導農民施藥防治。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等部位,主要病徵為: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空包彈」。


零星稻熱病 已施藥防治


目前在美濃、大寮等地區已開始發生,籲請農友多觀察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市府農業局今年亦編列經費,補助各區農會輔導農民購買防治稻熱病藥劑,共同防治稻熱病。


農業局表示,農友可依據植物保護手冊,選用核准使用的藥劑防治,另外在肥培管理方面,應注意三要素的適當比率,氮肥切勿施用過多,可減輕受害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