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

藏羚羊學名Pantholops hodgsonii),學名藏羚,是偶蹄目、牛科、藏羚屬動物。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生活在海拔4300米 到5100米 的高山草原、草甸和高寒荒漠上。


藏羚羊是中國的特有物種,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一帶,也有的生活在新疆阿爾金山一帶。而這些都是一些人跡罕至的地域,加上植被稀疏,使得物種不多,因此在無威脅的情況下卻也成了天性適應力強的藏羚羊的天然保護區,因而大量繁殖。


據資料道現存藏羚羊數量約為7萬至10萬隻,比起半個世紀以前有百萬隻的情況相當危急,如果盜獵情況未有改善估計20年內藏羚羊將絕種。


為保護藏羚羊,青海省治多縣委副書記傑桑‧索南達傑組建了中國第一支武裝反偷獵隊伍——西部工委。但在19941月18,在押送二十名被捕的盜獵分子時中槍身亡。其中以「野犛牛青年隊」打擊這類非法勾當最為稱頌,深受國外國內支持。


不過,在2008年中國雪災中,有5479隻藏羚羊在四川甘孜州石渠縣因而死亡;令生態出現了危機。


藏羚羊從1970年代起一直遭遇盜獵問題,因為一些皮革愛好者看上了藏羚羊身上的被稱為「軟黃金」的羊絨 - 沙圖什(Shahtoosh),所以藏羚羊亦有「羊絨之王」之稱,而要六隻藏羚羊才可以製出一張「沙圖什」,於是一些不法商人和非法獵人便為了謀取暴利不惜大肆宰殺藏羚羊(特別嚴重的是在青海可可西里區),主要由印度工人加工,經由新德里等地通過飛機運往西歐。


2008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之中,福娃迎迎是以藏羚羊為藍本,以讚揚藏羚羊能在嚴酷環境生存的頑強生命力,表示挑戰極限的精神,更以「羊」字的諧音意喻「喜氣洋洋」。Yingying.jpg





藏羚羊保育勇士遭殺害 一嫌落網

原視 – 2011年12月29日 下午10:04






畫面上就是剛剛在青海省遭到逮捕的殺人嫌犯,這起殺害藏族保育勇士的案子發生在1994年,當年青康藏高原上的藏羚羊,遭到為了取得毛皮的盜獵者大批捕殺。


當地幾名藏族保育人士自動自發,追蹤這些盜獵者,不斷阻止他們的盜獵行為。


事發當天,5名藏族保育人士追蹤到一群盜獵者,雙方展開激烈槍戰,最後藏族保育人士逮捕到20名盜獵者並且搜出七輛卡車,車上藏了1800隻藏羚羊的皮,沒想到就在他們運送這些盜獵者到警察局的路上,卻遭到另外一群盜獵者攻擊,其中一名藏族保育勇士索南達杰在抵抗的過程中遭到盜獵者槍殺身亡。


事發後,18名涉案嫌犯當中,有7人在當年就遭到逮捕,事隔10多年,又有6名嫌犯在今年11月中旬和12月初面自首,這兩天青海省公安又宣布逮捕到其中一名嫌犯。


自從1994年這起攻擊案發生後,為了藏羚羊的保育工作而失去生命的這位藏族人索南達杰就一直被視為是保育烈士,受到當地人民的尊敬。


藏羚羊是只生長在青康藏高原的原生種動物.大約在50年前,藏羚羊還有1百萬隻, 不過目前總數只剩下10萬隻,仍然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


 



陸藏羚羊盜獵懸案 6嫌自首

中央社 – 2011年12月5日 下午4:18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共青海治多縣委副書記索南達傑,17年前在追捕西藏羚羊盜獵者時被殺害。當地公安近日宣布,涉嫌槍殺索南達傑的盜獵者中,已有6人自首投案,警方將全力追捕其餘3名在逃嫌犯。


這個案件當年引起極大關注,懸宕17年後,今年6月大陸公安部展開「清網行動」,嚴格要求各地公安部門全力追捕通緝犯,案情才在近日出現進展。


西海都市報報導,玉樹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長李志海曾10餘次前往化隆縣,與當地民警會見嫌犯家屬,勸嫌犯自首。


當地公安局表示,槍殺索南達傑的嫌犯中,近日已有6人先後前往化隆縣公安局投案自首,在逃3人仍在全力追捕中。


報導說,索南達傑生前擔任玉樹州治多縣委副書記,並在1992年成立治多縣西部工作委員會,曾帶領隊員先後12次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進行野生動植物調查及以藏羚羊為主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是可可西里野生動物保護第1人。


報導指出,1994年1月18日,年僅40歲的索南達傑帶領4名隊員在可可西里地區抓獲盜獵分子20人,繳獲7輛汽車和1800多張藏羚羊皮,但在押送盜獵份子途中遭遇襲擊,索南達傑與18名持槍盜獵者槍戰後死亡。


報導說,索南達傑冰凍的遺體被找到時仍張著眼睛,保持著換子彈的姿勢。


索南達傑身亡後,被大陸國家環保總局授予「環保衛士」稱號,他的故事更在2003年被拍成電影「可可西里」,在國際上引起迴響,並分別在柏林國際影展、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東京影展獲獎。1001205



 



  • 留言者: wally9966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8 07:04:54

經過五十年的時間,葬羚羊的數目竟然只剩下十萬隻,應該要早點發現他們瀕臨絕種的問題。  j20910







  • 留言者: 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20:22:53
真有特色!好像越來越少了,應該要好好保護牠~20606





  • 留言者: dsdadasdas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20:04:43

應該要再早一點發現藏羚羊要瀕臨絕種的問題        如果能早點發現        可能就不會只剩下10萬隻左右了  !!  J206    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