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促銷活動 入侵藏羚羊保護區




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促銷活動 入侵藏羚羊保護區


作者: 洪美惠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1年9月26日 下午12:39









雪花啤酒一支「勇闖天涯‧穿越可可西里」的促銷活動,引起中國環保團體的強烈批評,抗議商業活動入侵藏羚羊保護區。

可可西里位處青藏高原極偏僻地帶,是國家一級保育動物藏羚羊的繁殖地,也是嚴格保護區,除政府核准的科學考察外,任何人不得進入。但雪花啤酒卻大作廣告,舉辦買啤酒、送消費者到可可西里探險的促銷活動。

華潤雪花啤酒公司為中國華潤與英國啤酒大廠SABMiller集團合資,此事也引起英國衛報大幅報導。

華潤雪花啤酒行銷人員宣稱,可可西里之旅是該公司「勇闖天涯」年度促銷活動的一部分,該旅程將揭開可可西里「無人區」的神秘面紗,喚起各界的環保意識。目前10月行程已定,現在就等幸運得獎者出爐。但環保團體大力反對,因為此舉等於鼓勵其他公司和旅行團進入這個以保育故事聞名的地區。

可可西里是地球上最少人居住的地方之一,自從1995年開始列為國家級保護區。但許多年來,盜獵者不時入侵,與志願巡守隊「野生犛牛隊」發生數次流血衝突。

藏羚羊便是巡守隊保護的主要瀕臨絕種動物之一,因為有錢外國客戶對於高級羚羊絨的需求,藏羚羊曾遭獵殺至瀕臨絕種。2004年,一部紀錄片《可可西里》,詳細揭露了巡守隊的困境,片中巡守隊隊長死於盜獵者槍下,這件事促使中國政府加強保護藏羚羊。自此,藏羚羊的數目漸漸恢復,也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的吉祥物。

中國環保人士認為,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活動對該地保育運動的一大傷害。帶頭抗議的吳柱表示,「這是中國最珍貴的自然保護區,而且明確禁止進入。」此外,「這裡有『無人區』告示,這就表示,應該沒有人可以進入這裡。但是雪花啤酒甚至尚未得到中國政府許可就逕自進行他們的促銷活動。」

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官員表示,雪花啤酒已申請進入該地區的許可,但是尚未獲准。只肯透露姓氏的王姓主管說,「我們還沒決定是否允許他們穿越保護區外圍地帶,但絕不會同意他們進入保護區核心區或緩衝區。」

據說,之前早已有違法進入保護區的記錄。例如中國科學院曾藉研究之名帶商人探訪,Sony Ericsson公司也曾帶高端客戶來過,中國「康福旅行社」亦曾為攝影家提供當地旅遊的行程。

吳柱說,「過去我們不夠注意,但這次我們會緊緊盯著。」

雪花啤酒占中國啤酒市場五分之一,拜中國崛起的經濟所賜,2009年雪花取代了百威成為世界最暢銷的啤酒品牌,現在一年銷售量超過160億品脫。有保育人士認為,如果有錢的公司與個人花錢就能進入保留區,這其中有社會不公正的問題。

2011年8月曾來台參訪的「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創辦人馮永鋒表示,「我們必須考慮參訪保護區是否有助於整體保育行動。就雪花啤酒的例子來說,只是為了公關的行銷活動,背後動機僅是單純的商業利益。」

雪花啤酒並未回應衛報提出的問題。雪花啤酒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道,他們的目地在於提升公眾對於可可西里的保育意識、「揭開無人區的神秘面紗」,並且「宣傳該品牌的探險精神。」




  • 留言者: wally9966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8 06:54:29

為了要促銷自己的啤酒而去破壞藏羚羊的生存環境,希望中國能保護好這個國家及保護區。j20910







  • 留言者: ad
  • Email: angel4626088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11 23:15:41
我認為雪花啤酒很不道德為了促銷他們的產品藉由可可西里之旅活動而破壞藏羚羊的生存環境,希望中國環保團體能好好保護這國家級保護區      J20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