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需服務業 成長大爆發

外資機構看台灣近年的發展,因兩岸關係穩定,已凸顯出極不相同的態勢。英商巴克萊資本集團亞洲資深經濟分析師梁偉豪,在本報專訪中就指出,兩岸簽訂ECFA是台灣獨有的「觸媒」,不僅帶給台灣製造業新象,也帶來大量大陸觀光客,增加台灣觀光產業成長動能,為台灣內需暨服務業產生爆發性成長。

梁偉豪說,餐飲、飯店等輕產業及服務業之於台灣總經發展的驅策力,新加坡推動聖淘沙案例的過程,是最好的經驗成果展現,「這3年來,我看台灣在走的路…Deja vu(似曾相識)!」意指,台灣目前在走的路,新加坡已做過、且相當成功,他有信心台灣會達到經濟轉型的目的,建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梁偉豪在巴克萊資本負責總經分析,地理區域包括台灣、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自2007年就關注台灣的政經發展,延伸他先前在新加坡財經部會及星國金融機構的經濟暨政策研究及經驗。巴克萊資本對於台灣市場,近2年大幅投資,並完成證券執照申請,逐步跨足台股操盤。

對於台灣現階段的經濟暨商機,巴克萊資本壓寶3大項,觀光產業最為首要,關注於資本投入與產生的就業機會。

其次為都市重建大計,他強調,與新加坡相較,台灣的市容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中央到地方的政府都將需要負起推動、溝通民間部門與資產所有人,加快達成重建的目標。這2項都與台股未來5年具潛力類股有關,預估投資焦點會從傳統的科技製造類,大舉向飯店、商辦不動產開發商。

第三部份,為台灣政府的清廉,梁偉豪表示,馬政府及新內閣團隊的專業與執行力,能去化外資投資台灣的疑慮,清楚估算FDI(直接投資)結構成本,加以台灣人的熱情和重視文化,台灣經濟成長會從「quantity growth(數量成長)」改變為「quality growth(品質成長)」,從服務業的就業機會以及薪資成長,對整體經濟產生正面影響。【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2/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