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保公園 咾咕石蓋迷宮


修護蜂巢田 意外發現「畚箕井」


 



民視 – 2012年3月13日 下午3:01







澎湖因為風大,農作不易,先民運用海邊咾咕石築成一道道擋風牆,但因為年久失修出現毀壞,就在當地湖西鄉公所前往整修牆面時,竟無意中又發現一座,古早農民用來灌溉的「畚箕井」,鄉公所準備將它恢復機能,讓後代了解早年祖先農耕的辛苦。


在澎湖的鄉下,隨時可見一道道由咾咕石築成的擋風牆,咾咕石因為受到海水侵蝕,出現一個洞、一個洞,每一塊農田就有一道咾咕石牆,多了遠看就像一個蜂巢,澎湖人叫他為蜂巢田,也成為地方農村特色。


由於近幾年,年輕一輩幾乎不種田,菜田荒廢,咾咕石牆隨之崩毀,當地鄉公所於爭取經費修護,沒想到竟有意外發現,隱身在農田中,隨著腳步向下走,這低於地平面、向下挖出的水井,遠看就像是一個畚箕的形狀,原來這是古早農民用來灌溉的「畚箕井」。


由於「畚箕井」有著歷史意義,鄉公所也準備進行整理,再找回以前挑水用的水桶,或許不久的將來,民眾就可以回味古早


澎湖環保公園 咾咕石蓋迷宮


搖身一變,成了別具特色的環保公園,而且還保留了澎湖的建築傳統,就地取材用咾咕石堆砌了一座迷宮。






佔地6300平方公尺的環保公園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一座迷宮,就地取材使用咾咕石堆砌起來的矮牆,即使大人也會玩興大發,忍不住回味一下摸索迷宮找出路或者撞牆的樂趣。


海風、牛車,純樸的鄉間景緻,隔著潮間帶就能看見大海,讓人一點也看不出來,這裡曾經是垃圾掩埋場,在使用飽和後,經過8年的整治,才有現在的美麗風貌,而且處處透露著環保概念。


像是入口意象的招牌,就是廢玻璃回收再利用,做成亮彩玻璃拚貼出來的,還有專丟狗大便的垃圾桶,仿彿在提醒大家,即使曾經是掩埋場,只要用心規劃,共同守護,就能變成海角一樂園。


「畚箕井」挑水的滋味了。(民視新聞林樹銘澎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