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寧靜革命...以經濟生根非洲

非洲是西方殖民地,孰不知中國正默默以經濟交流方式,潛入這塊遙遠、待開發的土地。英國紀錄片導演尼克(Nick Francis)和馬克(Marc Francis)拍攝影片《中非遇》,記錄中國人如何在非洲以經濟生根,又從西方人或台灣人身上學到管理哲學,反過來開發和經營這塊長期被西方慈善家施捨或資本家奴役的土地。

紀錄片記錄了中國人如何以國家政策與家庭企業結合的方式,深入非洲。一個中國農場主人在自己家鄉的工資無法負擔家庭開銷,到非洲之後每年收購一塊地;中國工地主任放下家庭,在贊比亞監督築路工程;尚比亞貿易部長到處招商,替中國背書。

片中還捕捉到非洲女孩唱中國歌曲、以中文交談,說明這場「寧靜革命」正在非洲蔓延。

法蘭西斯兄弟是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二○○六年完成影片《咖啡正義》,批判富有國家的農業補貼政策,對非洲農民造成不公平競爭,在全球引起廣大迴響。讓他們奪下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中非遇》則於二○○九年拍攝,與法國Arte電視台合作。導演之一的馬克學了十五年中文,能與中國被攝者順暢溝通。

另一部也拍攝中國人征服非洲的紀錄片《中法非洲爭奪戰》,將場景拉到喀麥隆,四處可見中國皮包、鞋子甚至中醫,人們搶著學中文。影片見證中國政府如何系統性地以投資換取石油與礦產;一方面讓刻苦耐勞的中國移民,以地毯式的家族經濟模式徹底改變非洲的消費鏈,細緻且積極的手段是西方國家的殖民政策望塵莫及。【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