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問題

台灣農業問題


(一)台灣農業除國內之經營問題外,未來還須面臨世界貿易組織(WTO)之衝擊,轉變產銷結構在所難免。過去30年全球之貿易急速增加,WTO各會員國間的貿易額已超過全球總貿易額的90%以上,且參與之會員國也由1948年創立時的23個增為109個,所以為求開創國家的整體利益與強化經貿競爭能力,加入WTO是勢在必行之事。但是加入WTO成為會員國後,就必須依照其農業協議,進行降低關稅、開放市場及削減不符規範的農業補貼等減讓措施。


而農業保護政策一旦撤銷,台灣這種地少人稠、農業資源貧乏、小規模農業經營之農業形態,生產成本高,其產品的競爭力如何就可想而知了,因此面臨相當嚴厲的考驗是無可避免的。另外,除了加入WTO的刺激外,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台灣農業事實上也正面臨稻米生產過剩、農業產銷不協調、農產品污染、生產環境污染、土壤地力低下、農業勞動人口老化等問題。因此,為永續農業之發展,實有必要調整生產、銷售結構,以改善農業體質,減少未來經貿國際化、自由化之衝擊。


(二)台灣的農業須朝減少農業人口或組合小農成為農企業的目標進行,才能改善農業體質
台灣目前的農業人口約有109萬人,佔全國就業人口的12%,但農業產值僅佔全國經濟的3.7%,顯示勞動報酬力不如其他產業,如能在未來10年中,逐漸減至歐洲先進小農國家3%的比率(須移出近80萬的農業人口),農業才有發展的空間。另外如能組合小農成為農企業,使農民能互相交換資訊、生產技術、商機、行銷通路等資源,惟有如此發展,未來的台灣農業才能自給自足,在面對各式國際農產品時也才有競爭力可言,而施行永續農業將有助於此目標之實現。


(三)永續農業將是世界農業的未來趨勢,而整合傳統與新興的農業科技是實現永續農業的手段。世界農業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學之進步而變遷,實施永續農業已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因此未來的農業將有著7種不同於以往的變革:1.為了能有效利用自然資源,農業生產將由「平面式」向「立體式」發展,構成多層次的高效生產系統;2.注重生態環境,推行休閒農業,因此農村環境將會由「農場式」向「公園式」發展;3.為能全年生產,減少氣候因素對農業之影響,以及提高產量、減少勞動力,未來的農業生產將以自動化為主;


4.未來農業之經營管理必須整合運用各種相關技術,而非以往的只由農業生產專家來負責,所以農業除了有農藝、園藝、植保專家外,還須有行銷專家負責銷售、企管專家負責管理;5.農業經營將由勞力密集轉型為技術密集,因為如要將新興科技順利轉移至實際生產作業上,未來的農民本身須具備豐富的知識背景,例如生物技術、組織培養等,而非以往的純粹體力勞動而已;6.掌控資訊才能取得先機,因此未來的農民將是一群能收集資料、分析資訊的資訊強者;7.現代農業科技將與傳統的農業知識(例如物候學、民族生態學(ethnoecology))相結合,兩者互相補充,而非僅僅採行現代科技而已。


述之各項變革,在台灣目前已開始有著不同程度的進展。總結來說,農業要能永續經營,所需要的是能利用最適合的技術(但不一定是最先進的)來生產,因此「整合經營」模式將是未來的趨勢。


(四)生產「安全、高品質、多樣化、本土化」的農產品應是台灣農業未來的目標。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所追求的物質生活已不再限於溫飽而已,而是尋求一些新奇的事物,所以消費者對農產品的要求也愈來愈高,高品質、多樣化、本土化的產品才能滿足消費者。因此未來農產品的生產要符合消費者、市場導向,才不會滯銷,21世紀的農業將是消費者要吃什麼,農業就生產什麼,食品加工業就做什麼。另外據資料顯示,日本有89%的消費者對農產品之農藥殘留會累積於人體之問題感到疑慮,同樣的,台灣的消費者也愈來愈注重這個問題,所以農產品的安全與否將是未來消費者的採購標準之一,而實施永續農業即能滿足這些目標。


(五)台灣的農業可朝國際化、「小而強」轉變
近年來藉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發現世界各國的間距似乎愈來愈小,地球村的實現已指日可待。因此在農業發展上,心慮全球(thinking globally)及施行本土化(acting locally)的考量將是未來經營理念的一大轉變。事實上,目前在漁業發展上,已有跨國經營與針對各地區之特性來活用生產技術的作法,例如在東南亞從事養殖業、與其他國家漁業合作從事漁撈業等。其實永續農業的最終目標是追求全球農業之永續經營,因此在此前提下,如以台灣為基地,研發農業科技,然後將之合理地應用於各地區,亦是可嘗試的方法之一。


當然要達成這個目標,除了要有外在大環境的配合(譬如通訊網路的發展、政策輔導等等),也需要有專精技術的人才與設備才行。


 



  • 留言者: 明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9 10:08:20

我不知道加入WTO對台灣是好是壞,不過對農民一定不好。


 







  • 留言者: 阿美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8 22:40:25
台灣加入WTO,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但對某些人一定是不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