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強風 通苑籌設風力發電機組

綠色能源已成全球環保的趨勢,有業者看中苗栗縣海岸線強風的優勢,繼後龍及竹南鎮之後,計畫在通霄、苑裡籌設風力發電機組;苑裡鎮長杜文卿及通霄鎮長徐永煌都樂觀其成,但希望提高回饋金的比率。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在竹南及後龍地區已設立風力發電機組,「大風扇」增添海邊不同景致,已成為苗栗縣觀光景點之一;「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繼竹南、後龍之後,將在通霄及苑裡海邊增設風力發電機組,通霄鎮將設在通灣、五北、五南及通西里一帶,目前已核准十座,苑裡鎮預計在房裡里海邊設置三座。

業者在兩鎮召開說明會時,表示已取得縣府同意函、地政機關意見書、國有財產局土地委託經營契約書、台電公司同意,並獲得環保署同意備查等要件。

杜文卿及徐永煌都表示,基於支持環保綠能的立場,對業者施設風力發電機組樂觀其成,但希望業者和居民充分溝通,將風力機組的噪音降到最低;此外,因為先前曾發生大風扇斷裂,也希望業者加強結構安全,施工期間不能造成環境污染。

不過,通霄鎮部分地方人士對設置地點仍有意見,要求業者調整;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說,已進行調整,將盡力符合民意需求,施工期間會加強環境監控及安全。

王雲怡表示,對於地方要求提高回饋金,因目前每個風力發電機組都回饋九十六萬元給當地的鄉鎮公所,分二十年給付,全國皆然,會視各地狀況在舉辦特別活動時,再酌情補助相關經費。

王雲怡說,通霄、苑裡的風力發電機組,每組造價一億二千多萬元,預計明年六月以前動工,明年底完工,後年開始運轉。【取自自由時報】2012/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