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開發

西部大開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的一項政策,目的是「把東部沿海地區的剩餘經濟發展能力,用以提高西部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鞏固國防。」2000年1月,國務院成立了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擔任組長,副總理溫家寶擔任副組長。經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之後,國務院西部開發辦於2000年3月正式開始運作。整個政策包括以下四個主要項目:



  1. 西電東送
  2. 南水北調
  3. 西氣東輸
  4. 青藏鐵路

以上四個項目除南水北調工程外,均在2010年基本完成。


2010年,率先在人均GDP突破10萬人民幣大關,經濟已經較發達的重慶主城區設立了中國非沿海地區第一個享有省級行政地位的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兩江新區


中央政府確定主要關係西部開發全局的五大戰略為:



  •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
  • 調整產業結構
  • 發展科學教育事業
  • 加大改革開放力度

享受西部大開發政策的省區包括: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新疆青海西藏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11個1個直轄市。此外,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也享受西部大開發政策。


 


西氣」主要是指中國新疆青海鄂爾多斯四大氣區生產的天然氣;「東輸」主要是指將上述地區的天然氣輸往長江三角洲地區2002年7月4日正式動工建設,2004年12月31日正式向上海等地輸氣。


中國中西部地區有六大含油氣盆地,包括塔裏木準噶爾吐哈柴達木鄂爾多斯四川盆地。根據天然氣的資源狀況和目前的勘探形勢,國家決定啟動西氣東輸工程,加快建設天然氣管道,除了建成的陜京天然氣管線,還要再建設 3 條天然氣管線,即塔裏木—上海、澀寧蘭管線(青海澀北西寧—甘肅蘭州)、重慶忠縣—湖北武漢的天然氣管道,以儘快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滿足東部地區對天然氣的迫切需要。


從更大的範圍看,正在規劃中的引進俄羅斯西西伯利亞的天然氣管道將與現在的西氣東輸大動脈相連接,還有引進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地區的天然氣管道也正在規劃,這兩條管道也屬「西氣東輸」之列。


革開放以來,中國能源工業發展迅速,但結構很不合理,煤炭在一次能源生產和消費中的比重均高達72%。大量燃煤使大氣環境不斷惡化,發展清潔能源、調整能源結構已迫在眉睫。


西氣東輸氣田勘探開發投資的全部、管道投資的67%都在中西部地區,工程的實施將有力地促進新疆等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也有利於促進沿線10個省市區的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和經濟效益提高。


西氣東輸能夠拉動機械、電力、化工、冶金、建材等相關行業的發展,對於擴大內需、增加就業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西氣東輸管道西起新疆塔里木輪南,東至上海市西郊白鶴鎮,途經庫爾勒、吐魯番、鄯善、哈密、柳園、玉門、酒泉、山丹、金昌、古浪、中衛、鹽池、靖邊、洛陽、鄭州、合肥、南京、常州等大中城市,終點為上海。東西橫貫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上海等9個省區市70個縣。幹線全長約4000km,設計年輸量120億立方米,設計壓力10.0MPa,管徑1016mm,工藝站場35座、壓氣站22座,分輸站17座,線路截斷閥室138座,支幹線三條,總長293km。


 



西電東送是大陸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骨幹工程,意謂開發貴州、雲南、四川、廣西、內蒙、山西、陝西等西部地區電力資源,將之輸送到電力吃緊的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和京津地區。

大陸期藉由西部資源豐富的優勢,與繁榮卻能源吃緊的東部達成互補,從中取得西部大開發所需資金,進而促進西部經濟發展。


根據大陸官方的規劃,西電東送包含3大通道,南通道利用貴州烏江、雲南瀾滄江及桂、滇黔三省交界處的南盤江、北盤江及紅水河,以及黔、滇兩省坑口火電廠的電能送至廣東。

中部通道利用長江水電送至華東。北部通道則利用黃河上游水電及山西、內蒙的火力發電送至京津唐地區。

目前的進度看來,以南部通電的建設最快,而廣東也是參與投資最多,接收西電最多的省份。

日前大陸宣布總投資1,010億美元的西部基礎建設計畫,但與20世紀末不同的是,大陸目前擁有財力、經濟及自信,可以自行建設西部,此外,西部所蘊藏的龐大自然資源也顯示,大陸不願讓外國沾手這項業務。



再者,金融危機令大陸對西方金融機構失去信任,此外相較於台、港、星企業,西方跨國企業的運輸成本、地理接近性及文化相近性都有所不如,也造成西方企業競爭上的劣勢。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25 21:47:47

開發西部除了有許多經濟建設想要運用那裏豐富的資源外,也有許多軍勢利益,但隨著慢慢的開發許多西藏原始的風貌也逐漸變了調,要趕上開發的列車,還是彈奏自然的琴調?


J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