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輻射污染/日本民眾 食不安心





憂心輻射污染/日本民眾 食不安心

自由時報 – 2012年3月11日 上午4:24






〔編譯魏國金、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消費者向來將食品安全視為理所當然,然而福島輻射危機爆發,致使這樣的信心瞬間破滅。許多人對於政府的保證難以相信,終日憂心輻射恐已污染飲食。


福島八縣30餘種食品禁販售


隨著政府對福島等八縣的牛肉、牛奶、香菇、穀類與一些綠色蔬菜等三十多種食品發出禁令,部分福島產品也從官方物產中移除。然而消費者卻不信任政府的措施,開始對受影響區域周邊產品敬謝不敏,造成農田徒留滿地作物,漁民則是汗水白流。


其實日本農漁產業所面臨的,不僅是國內消費者信心問題,也在於外銷。去年日本農產外銷較前一年下滑七.四%,而漁產則掉了十.九%。截至三月一日為止,限制日本農產品進口的國家一共有四十七國,大部分為中國、台灣、韓國等亞洲國家。


二十七歲的橫野現在只採買進口魚,她說,只要確保安全無虞,她仍會支持日本本土漁獲。然而,橫野與大批日本消費者共同面臨的問題是,他們不相信政府的安全標準。


在核危機後不久,東京宣布調高食品中輻射容許劑量。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助理教授小出裕章指出,政府宣布輻射劑量五倍於先前標準的食物是「安全的」,這讓消費者懷疑政府是站在生產者,而非消費者。他說︰「這個劑量標準太高了!政府是設定臨時安全標準來應付現實,而非保護人民。」


為了因應公眾壓力,東京當局宣布,從四月起,每公斤輻射劑量若超過一百貝克的食品將禁止販售,該標準是從現在的五百貝克調降下來。


消費者不相信政府安全標準


然而福島青果合作社官員佐藤表示,即使是更嚴格的新標準,「福島」標誌都已被污名化了。他說︰「人們不相信政府的檢驗系統」。輻射專家白石久二雄說,日本人最感恐懼的是海產中的輻射,因為他們從魚類與海菜中攝取大量礦物質。


為挽回消費者信心,日本最大連鎖超市集團「永旺」(Aeon),不顧政府方針,自行對販售食品進行檢驗。永旺副總裁近澤靖英表示,為輻射量設定「安全界限」是沒意義的,因為消費者不會接受。他說,只有輻射「零檢出」食品才具競爭力,雖然輻射衝擊區生產者對該公司的「零檢出」政策抗拒,但他們終將了解,這是保護他們的終極之道。


 



福島居民怪病 疑輻射作怪

民視 – 2012年3月11日 下午10:02







今仍活在輻射外洩的陰影下。例如有些人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病痛,一離開福島就會痊癒,但回到家又會復發,因此居民懷疑,這些症狀都是輻射惹的禍。


堀內太太帶著孩子,住在福島縣,不過最近一年來,3個孩子在學校經常出現喉嚨痛、流鼻血或拉肚子症狀,奇怪的是,只要他們到外地旅行一陣子,這些症狀就會不藥而癒,因此堀內太太懷疑,一切可能都是輻射在作怪。不過堀內太太不是唯一擔心輻射問題的人,儘管日本政府一再強調,遭海嘯重創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的輻射已經大幅減少,但核電廠一位匿名員工表示,核災距離落幕其實還很早。


現在幾乎所有福島縣居民家裡都有輻射量測量儀器,小孩子在學校,必須遵守學校規定的在戶外時間限制,一放學就得立刻回家,以免暴露的輻射量會過高,不過老是把小孩關在室內,也不是辦法。因此在專家的協助下,堀內太太所住的社區,在郊區找到一處輻射量比較低的空地,當作小孩散心的場地,不過堀內太太還是不放心輻射,因此過去1年來,她的3個孩子只來過這裡3次。


而且為了避免小孩吃下被輻射污染的食物,堀內太太買菜時,只買外地的農產品,回家自己動手煮給小孩吃。堀內太太一家的生活,可說是福島民眾1年來的寫照,而且這樣的生活方式,可能還會持續很多年。(民視新聞 陳宜君綜合報導)




  • 留言者: 香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0 23:15:39
看完了這一篇文章...我覺得我可以無憂無慮的吃著食物...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且不用擔心食物會不會受到了輻射的汙染...我更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每一刻...   J204   NO11   林香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