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羅斯海 360萬平方公里列保護區


南極羅斯海 360萬平方公里列保護區

原視 – 2012年3月16日 下午10:02






終年覆蓋白雪的南極,除了研究探險隊之外人跡罕至。這裡有企鵝,海豹,海鳥成群,海中則有殺人鯨,壽命長達五十年的古生物牙魚等稀有魚類,是科學家眼中珍貴的原始海洋生態圈。


包括綠色和平組織,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等16個環保團體,這星期在紐西蘭聯合提出要求,希望把南極的羅斯海360萬平方公里區域,規劃為生態保護區,禁止商業捕魚的破壞。


環保團體表示,由於人類過度捕撈,全世界85%的漁場都已經魚源不足,目前各國漁船轉而對南極虎視眈眈,趁現在還有機會,應該立刻成立大範圍保護區,讓後代子孫可以繼續看見南極豐富的生態,科學家可以繼續在這裡探索地球的奧秘,特別是氣候變遷的問題。


這項請願獲得許多國際名人聲援,包括英國大亨李察布蘭森,好萊塢影星,同時也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親善大使的愛德華諾頓等人,都表示支持。


目前包括美國和紐西蘭都正在研擬,對南極生態的保護計畫,但這些計畫沒有禁止商業捕魚,環保團體認為不夠。這次提出360萬平方公里的羅斯海保護區,如果通過將成為地球上最大的保護區。主管南極生態事務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公約(CCAMLR) ,今年十月份將會討論設立一系列的海洋保護區,由於決策過程黑箱作業,環保人士已經發起全球性的請願活動,號召更多民眾響應,希望為羅斯海保護區爭取最大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