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定榮育蘭2千種 堅持根留台灣





劉定榮育蘭2千種 堅持根留台灣

自由時報 – 2012年3月10日 上午4:30







〔自由時報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一個蘭花新品種需要5到10年心力研發,花蓮縣吉安鄉光豐吉安蘭園園主劉定榮50年來培育出超過2千種蘭花,去年11月獲頒終身育種成就獎,劉定榮大多以劉氏、花蓮、台灣為新品種命名,他認為,蘭花專利非常重要,一定要做到根留台灣,「除非申請到品種權,否則連親哥哥也不賣。」


65歲劉定榮原名劉華統,15歲就開始投入蘭花種植,50年來培育出各種多花且別具風格的新品種,先後獲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終身育種成就獎等殊榮,他也是東部第一個擁有日本、美國蝴蝶蘭品種專利的業者,培育的蘭花常在各個展覽中奪獎無數,並多次受邀擔任蘭花評審。


劉定榮指出,花蓮的氣候與西部不同,因此選擇雙梗、多花為育種方向,並加入一些原生種特性,才能提升台灣蘭花產業競爭力。


劉定榮說,台灣蘭花育種技術享譽國際,但常發生未申請專利,導致優秀品種被國外買家仿冒、大量繁殖,雖然申請專利所費不貲,他一定堅持先取得海內外品種權,才會出售新品種。


劉定榮常把育種成功的蘭花命名為「台灣之光」、「花蓮之美」、「花蓮之光」同時向歐美日提出申請,確保新品種的專利。他強調:「蘭花一定要做到根留台灣,讓世界的人都認識。」


台南後壁區月初舉辦台灣國際蘭展,10多名國內外蘭花協會評審,日前包車到劉定榮的蘭園參訪,對他育種的蘭花驚嘆不已。縣農會秘書吳榮森讚揚,劉定榮的蘭花風行歐美日,行銷全世界,是蘭花界的台灣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