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生活 西國人移民前殖民地拉美

歐洲經濟危機衝擊下,失業率超過二○%的西班牙不僅不再是拉丁美洲移民最嚮往國家的首位,甚至首度出現大量菁英反向移民拉丁美洲討生活的大逆轉。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前的十年,經濟蓬勃發展的西班牙每年平均接納拉美和非洲前殖民地移民五十萬人,二○○七年房地產泡沫破滅前最高紀錄超過七十萬人。當時移民西班牙最多的南美厄瓜多流行的一句話最為貼切,「村子裡最後一個走的人,請不要忘了關燈。」

二○一一年西班牙失業率首度衝破二○%大關,新移民面臨更為嚴峻的失業挑戰,大量厄瓜多與玻利維亞移民選擇接受西班牙政府提供的機票返國後,赫然發現在經濟持續成長超過四%的家鄉,找一份可接受的工作竟然遠比前宗主國來得容易。

去年前九個月,首度出現西班牙人外移較移入多出五萬五千六百餘人,打破了長期以來移入遠多於外移的紀錄。二○一○年移出的三萬七千人中,六成前往拉丁美洲,經濟持續成長的秘魯、哥倫比亞和巴拿馬外,巴西更是新移民的首選。

「巴西工業與建築商會」主席薩法德指出,二○二○年前巴西將需要一百一十萬名工程師,約為現今的一倍。巴西司法部也證實,去年前半年持有工作居留的外國人增加了五○%,總數已達一百四十六萬人,來自西班牙的已超過六萬人。

西班牙國王卡洛斯最近在頒發國家留學生獎學金的儀式上語重心長的說:「我希望當各位學成歸國時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等著你們,你們也能回國定居。」問題是,這些菁英會回國嗎?【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