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兩千萬年 南極挖到最大冰下湖








俄羅斯科學家挖了廿多年,終於挖到位於南極冰層下近四千公尺、已冰封兩千萬年的冰下湖沃斯托克湖(Lake Vostok)。這項突破不僅讓科學家有機會發現新生物以及生物在冰原時期前如何演進,俄羅斯新聞社更宣稱,附近的納粹基地可能藏有希特勒的秘密檔案,甚至他的遺體。

俄新社六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昨天,我們的科學家在南極冰層下三七六八公尺處停止挖掘,觸碰到冰下湖的湖面。」

沃斯托克湖是南極最大的冰下湖,面積一萬五千五百平方公里。微生物學家說,沃斯托克湖可供科學家探究獨特的生物。他們希望在類似火星和木星衛星「歐羅巴」的極端環境條件下,看看哪些生物能夠存活。美國和英國的探險隊各自在南極勘查潛在的冰下湖。

俄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所長科特爾雅科夫說:「若在沃斯托克湖發現微生物,也許是我們與歐羅巴上的外星生物的第一次接觸。」

俄國科學家將檢測從沃斯托克湖取出的樣本,希望從樣本中判定微生物是否可以在冰層下與世隔絕的湖泊生存。

他們表示,他們發現地球僅存的巨大超潔淨水系統,五千四百立方公里的清水比兩次蒸餾水還乾淨兩倍。

但英國專家質疑,俄國科學家利用煤油作為防凍液,避免鑽孔在極度低溫的冰層深處密合。而煤油對湖水樣本及湖泊本身都有潛在的汙染風險。

俄新社另外報導,希特勒的檔案櫃可能藏在附近。「據信在二戰快結束時,納粹移師南極,開始在沃斯托克湖建基地。」俄新社引述德國海軍司令鄧尼茨一九四三年的話說:「德國潛艦隊很自豪在地球的彼端(南極)為元首(希特勒)建了固若金湯的堡壘。」

根據德國海軍檔案,在納粹一九四五年四月投降的幾個月後,德國U五三潛艇從基爾港抵達南極。傳言艇上人員建了一座迄今仍未被發現的冰洞,存放了幾箱德意志第三帝國的文物,包括希特勒的秘密檔案。另一說法是,德國U九七七潛艇把希特勒和情婦伊娃的遺體運到南極,希望能複製他們的DNA。這艘潛艇隨後在阿根廷投降。

南極夏天即將結束,冬天最低溫可能降到攝氏零下八十度,飛機無法起飛,各路人馬正陸續撤離基地。

新聞辭典╱沃斯托克湖

沃斯托克湖是南極一百四十多個冰下湖中最大的一個,平均水溫為攝氏零下三度。使水在零度以下還能以液態存在的原因,目前認為是三種因素共同作用造成:來自地心的熱力使湖底的溫度上升,進而使水維持液態;厚重冰層造成的巨大壓力使水的凝固點下降;厚實的冰層使湖水與南極地表寒冷的空氣隔離。【取自聯合新聞網】2012/2/8



  • 留言者: 還o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10 00:18:25

這個新聞的確很驚人,也很振奮人心,先前在劉寶傑先生主持的節目中有看過類似的報導~~~206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