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電廠毀雨林 巴西政府挨批

巴西政府年初公布1項臨時措施,允許縮減亞馬遜4處生態區保護範圍來興建2座大型水力發電廠,受到國內外環保人士痛批。其中1處保護區是歷史悠久的亞馬遜國家公園。

巴西媒體報導,巴西總檢察官谷賀爾(RobertoGurgel)針對有關臨時措施直接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違憲訴訟,強調面積可能因臨時措施被縮減的生態區,對保護整個亞馬遜雨林非常重要;且巴西憲法規定,必須立法才能修訂生態區的保護範圍。

這項具爭議性的臨時措施報告人、工黨眾議員傑勞多(Ze Geraldo)反駁谷賀爾的批評,指稱只要是「緊急需要」,可以跳過國會辯論後進行立法,直接由政府頒布臨時措施。

巴西社會環境研究所環境政策代理督導瓦雷(Rauldo Valle)擔心,有關臨時措施會對亞馬遜雨林的保護造成負面衝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也批評巴西政府的做法將危害亞馬遜生態環境。

基金會指出,亞馬遜河域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須仰賴某些支流不受阻礙的自由流動,包括巴西政府有意興建2座水電廠的塔巴鳩斯河(Tapajos)。

此外,幾世代都住在亞馬遜河岸的居民,他們的社會組織、經濟來源和生活文化習慣等,也與河流息息相關。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也斥責巴西政府為興建水電廠,不惜破壞亞馬遜雨林;指稱因臨時措施被刪除的生態保護範圍,極可能因水電廠工程被淹沒。【取自中央社】

 2012/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