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城鎮人口占51% 首超農村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大陸2011年城鎮人口已達6億9079萬人,比2010年增加2100萬人,占人口比重51.27%;鄉村人口6億5656萬人,比2010年末減少1456萬人。大陸城鎮人口去年首次超過農村人口。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2011年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大陸去年總人口13億4735萬人,比2010年底增加644萬人。學者表示,城鎮化率提高,將帶來新的就業壓力,連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則對中低收入者影響較大。

1線城市負荷已飽和

專家認為,這對致力城鎮化的大陸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然而,對一般民眾而言卻不盡然。事實上,這也代表更多民眾決定進城找工作,在這樣情況下,原先在都市就業的人口將面臨更大挑戰,且目前像北京、上海、廣州等1線城市負荷已十分飽和,這也勢必會加重2、3線城市政府壓力。

中新網報導,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這是歷年來城鎮化建設積累達到一個新程度,城鎮化率的提高,會帶來新的就業壓力,CPI的上漲,對中低收入者影響較大。

蘇海南表示,此次城鎮人口超過農村人口,不能算是重大轉折點,它是歷年來城鎮化建設累積達到的一個新程度,預示大陸城鎮化建設進程將有一個新進展。他指出,城鎮化率提升,一方面帶來新的就業壓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就業機遇。

在談到如何應對就業壓力時,蘇海南說:「城鎮人口多了,相應的第三產業發展需求就會更多,特別是老年化人口加快增長背景下,相應的服務業會產生新需求。第二產業的發展要繼續鞏固,但更多的是要發展第三產業,特別是服務業,才能更好的解決城鎮化率提高以後的就業問題。

貧富不均會更嚴重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2011年CPI年增5.4%,食品價格上漲11.8%。對此,蘇海南表示,CPI上漲對低收入家庭及中等偏低收入家庭影響比較大,在收入不增加情況下,造成貧富不均的情況更嚴重。

蘇海南認為,隨國內生產毛額(GDP)不斷增長、「蛋糕」不斷做大基礎上,它也會共享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因此要讓經濟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且重點要放在如何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取自旺報】

 2012/1/18


城鎮人口首度超過農村 中國人口紅利優勢不再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城鎮人口去年首度超過農村人口。專家認為,此一人口統計里程碑凸顯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勞動力供應吃緊,還會造成社會及環境的壓力。


勞動力供應吃緊

國家統計局指出,至去年底,中國總人口為十三億四千七百萬人,其中城鎮人口比率為五十一‧二七%,達到六億九千零八十萬人。相較之下,印度城市居民所占比率為三十%,美國的城市人口比率則高達八十二%。

聯合國表示,全球總人口約七十億人,其中大約五十一%的人生活在城市。

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眾多農村人口前往城市尋找工作,城市化進程非常快。中國城鎮人口很大一部分是從農村進城尋找工作的農民工,他們協助中國的經濟發展,卻也衍生不少社會問題。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李建民指出,城市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進程,未來二十年,中國城鎮人口將達到七十%,從而對環境、社會以及經濟帶來莫大衝擊。

僅去年一年,中國農村人口就減少一千四百六十萬人,相當於柬埔寨全國人口數。但中國的城市化速度正在放緩,使勞動力供應吃緊。另外,中國的老齡化問題也增加勞動力供應的壓力。中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將近一億兩千三百萬人,接近日本人口總數。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表示,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所謂「十二五」期間,中國確定的經濟發展目標從以往的十%下修為七%,關鍵之一在於不斷下降的勞動力供應。【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