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界會晤 將討論地圖架構

一度遭中方片面取消的印度、中國大陸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5次會晤,下週將在新德里舉行。媒體報導,雙方可望致力訂出一套可被採用在地圖上的邊界架構。

「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傍晚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印、中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5次會晤預定17日在新德里舉行。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過去數週來,兩國致力於讓一度遭中方片面取消的印、中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5次會晤,確定可在1月間召開。


報導說,儘管本次會晤預期不會有重大突破,印方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 Shanker Menon)、中方特別代表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下週將在新德里致力於訂出1套可以被採用在地圖上的邊界架構。過程容或緩慢,但兩國顯然也不急於一時。


印、中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5次會晤,原訂去年11月28、29日在新德里舉行。當時因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預定去年11月30日也在新德里出席全球佛教大會,中方要求印方取消活動遭回絕,於是片面取消會晤。


脆弱的兩國關係常因個別事件生波。曾中斷近1年的印、中軍事交流在去年6月恢復之後,中國大陸最近又拒發簽證給1名出身雙方爭議區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空軍軍官,導致印方將原來30人代表團的規模縮減為15人,並在昨天有驚無險地啟程赴北京。


中方一向聲稱擁有印度境內的阿魯納查省主權。


中國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昨天接受官方媒體「新華社」訪問,提到對印關係時表示,2012年中方將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存在的問題,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好更快的發展。


報導提到日前引起兩國外交齟齬的印度商人在大陸義烏遭綁架事件指出,劉振民的說法是中方展現出的罕見姿態。


碰上中國大陸新一代領導人今年接班的敏感時刻,以及大陸經濟發展未若預期,報導並不預期兩國關係此時此刻會發生印方期待的進展。加上中國大陸兩個重要盟友巴基斯坦和北韓局勢長期不穩定、因南海議題而造成的緊張情勢,以及大陸對美國的強硬立場,在在升高區域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由於國內政治紛擾及經濟成長下滑,印度本身也不希望對中緊張情勢升高。【取自中央社】2012//1/9


 



  • 留言者: andylin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3 10:58:47
中國挾近年來的經濟成長力量睥睨全球,各大強國不得不受制於它,但希望中國能以更大的胸襟去處理國界問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紛擾。     J2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