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競爭 珠三角成衣業爆倒閉潮

全球最大服裝生產基地珠三角地區當前正面臨危機,東莞台商協會副會長、潘朵拉董事長王添財表示,珠三角地帶的服裝業出口訂單自2008年就開始下滑並轉向東南亞,加上大陸官方要企業轉向經營內需市場,如此便形成惡性競爭,造成當地中小成衣工廠紛紛倒閉。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虎門著名商標「異鄉人」、東莞原野服飾廠在一夜之間關門倒閉,公司高層們集體失蹤,除了留下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債務外,只留下一紙聲明稱:「兩年前開始銷售不暢,至去年底資金鏈完全崩潰而破產。」


此外,除了當地100名員工拿到了全額工資之外,其餘相關產業鏈的廠商都遭欠款,地方政府已介入協調。


主要生產女性內衣及泳裝的潘朵拉董事長王添財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後外銷訂單狀況就不好,加上近幾年來用工成本增加,服裝業的利潤越來越低。


王添財說,潘朵拉之所以能夠在零利潤甚至虧損的形勢下生存,主要是產品趁時轉型,看準內衣、泳衣、婚紗等精品市場預先做出市場區隔,若是一般成衣廠,經營只是一片慘澹。


據了解,許多成衣業的老闆已經轉行做別的生意。廣州日報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成衣代工廠老闆,家裡名牌服飾堆積如山,但他已經轉行開了按摩院。


這位老闆說,10年珠三角成衣事業可謂遍地黃金,訂單多,利潤高達兩三成,月均收入破萬元。


但是國外品牌掌握大部分的利潤,風險卻轉嫁給製造商,如今年利潤為零,甚至虧損,情勢比2008年還差,不如關廠。


廣州市製衣行業商會副會長、廣州卡佛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聲治也表示,珠三角企業去年總體成本上漲,導致企業的支出增加20%至30%,但只能提價15%左右,吃不下這些成本的企業必然倒下。


出口情勢及用工成本的提高,讓今年珠三角地區服裝、玩具等傳統產業情勢險惡,深圳雖然將工資提高到每月1,500元,但是多數的工人仍感到苗頭不對。


廣州市人力資源和市場服務中心近日調查顯示,今年農曆年後,願意返回崗位工作者的意願比往年低,顯示珠三角地區產業就算拿得到訂單,也可能面臨缺工問題。【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