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 世界500強搶進

位於渤海灣的天津,是大陸的四大直轄市之一,也是一個依托港口的工商業重鎮。隨著近年來大陸大力發展環渤海經濟,天津也開始成為世界五百強企業紛紛搶進的重要焦點。

其中,天津濱海新區更被視為是下一個帶動大陸北方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事實上,天津濱海新區如今的經濟成長速度之快、力道之大,著實令外界大感驚訝。即使在金融海嘯之後,2008年天津濱海新區的GDP成長也有23.1%,此後2009年23.5%、2010年25.1%、2011年23.3%,連4年以上都是2位數以上的成長,事實上早在2010年,天津濱海新區的GDP便已經超越了上海浦東,這更令外界不得不承認天津濱海特區將成為下一個經濟起飛的火車頭。


北方經濟新引擎


天津濱海特區強勁增長力道,也被譽為「中國經濟的第三增長極」。為此,世界前五百強企業更搶著在此投資,據了解,除了大陸的企業紛紛搶進,五百強中已經有76家在此投資,包括:世界排名第3的艾克森美孚、排名第7的豐田汽車、甚至是台灣的鴻海精密等,台、美、日、韓資等各路人馬都紛紛進駐此地,以求能夠奪得先機,跟上北方經濟發展的步伐。


為了複製上世紀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帶動了長三角地區經濟騰飛的成功範例,天津也提出了建立「濱海新區」的計畫,在天津東部沿海地區,環渤海經濟圈的中心地帶,斥資1.5兆人民幣打造南港工業區、于家堡金融區、響螺灣中心商務區、中新生態城、東疆保稅港區等完整的產業配套,以加快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進而帶動環渤海地區乃至北方地區的發展。


人氣、財氣齊聚集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之所以會出線,主要還是因為北京的空間涵納量(北京現在已開發到七、八環以外的地方)嚴重不足,而天津市中心鄰近北京僅137公里,加上京津城際高鐵通車後,民眾往返兩地僅需短短1個小時,這直接造就了天津發展的契機,便捷交通的連結更讓天津成了北京的副都心,也提高了天津的城市價值。


不過,天津當局並沒有以此為滿足,目前也仍積極建立濱海新區對外、對內的交通聯網。對外的,目前有津濱城際鐵路(京津城際鐵路延長線)、津秦客運專線、津山鐵路、薊港鐵路、疏港鐵路、北環鐵路、大北環鐵路和規劃中的環渤海城際鐵路等,及多條公路皆在此交匯。


此外,濱海新區內內部的軌道交通也正在積極動工中,為了要因應未來低碳環保的趨勢,濱海新區更全力打造公共交通設施,包括將在明年試營運的天津地鐵9號線和天津開發區導軌電車1號線,預料都將為濱海新區帶來更多的「人氣」及「財氣」。【取自旺報】2012/1/10





  • 留言者: andylin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3 10:53:06
中國近年來的成長傲視全球,世界各國企業紛紛進駐中國沿海各大都巿,更帶動中國的經濟成長。期待台商在賺錢之餘不忘回饋鄉里、根留台灣,台灣畢竟是我們成長的家。    J21014





  • 留言者: J10539劉佳伶
  • Email: emily001418@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1-30 18:13:06

原來台灣那麼美麗,有千變萬化的氣候、有綠意盎然且種類繁多的樹木,還有各式各樣的地形景觀,值得我們一再欣賞、反覆咀嚼。我希望大家能夠盡心盡力的保護台灣,讓我們有舒適又整潔的居住環境!


 


                                                          J10539劉佳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