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 大陸將超英趕美

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並不認為應和歐美等碳排放大國承擔相同的責任,但這套論述很可能被推翻。國際能源總署專家預言,大陸到2015年的歷史碳排放量,將會超過歐洲並接近美國。

國際能源總署(IEA)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tihBirol),華盛頓時間28日在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世界能源展望2011」報告發佈會上,做出上述表示。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談目前正在南非德班登場,會中討論的焦點之一仍是碳排放歷史責任的問題。以大陸為主的開發中國家一直強調工業化國家要為歷史上的碳排放負責,歐美這些碳排放大國,如今讓發展中國家承擔相同責任的作法是不公平的。

美國之音中文網轉述比羅爾說,情況現在正在改變,「看看今後幾年的情況,我們看到中國的『歷史排放總量』到2015年就會超過歐洲,並將非常接近美國的水平。」

比羅爾稱,報告中與中國大陸相關的數字已算相當保守。「從累積角度來看,再過幾年,大陸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在這個爭論上所持的論據將不會像當前這麼有力了。」

報告認為,即使在人均碳排放方面,中國大陸也將在今後4年超過歐洲。【取自中央社】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