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揚 珠三角港商陷困境

由於成本上揚等因素,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不少港資企業正陷入困境,部分已遷移到東南亞地區。

文匯報今天報導指出,近年歐美市場不景氣、工資成本上漲、原材料價格飆升和企業融資困難等因素,都令珠三角的港資廠商經營困難。

報導說,目前在珠三角地區有6萬家港資企業,大都從事製造業,其中相當部分是勞工密集型加工業。

近幾年,廣東省提高對企業的環保要求,加快產業轉型,積極發展高新技術、高增值產業,又提高加工貿易企業的門檻,令港資企業面臨很大壓力。

此外,原物料價格大幅飆升,以及最低工資持續上調,也令港商經營困難。

去年3月,廣東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21.1%;今年3月,廣東繼續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為18.6%,目前廣東最低工資標準位居大陸前列。

而隨著歐債危機惡化,加上美國經濟復甦乏力,令珠三角港商面對更大困難。

報導引述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預測,今年珠三角港商中,將有3成會關閉。

報導表示,除了倒閉外,有些港企已撤離大陸,遷移到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地區。

而明年的經營環境相信較今年更差,大陸出口有可能大幅下滑,珠三角港商倒閉或撤出的趨勢將會更加明顯。【取自中央社】2011/11/30



  • 留言者: 淑淑
  • Email: zzxx17232723@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2-29 00:09:56
現在台灣的原物料、銷售的食品...也都在漲價,
尤其是蔬菜的價錢,
簡直就是天價!!!
看著別人的問題,
也要同時想想自己的,
想辦法讓問題早一點解決。
                                                       國204 34號 楊茹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