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淚眼護田:別把我們當傻子

農友淚眼護田:別把我們當傻子

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13日 上午11:29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昨晚凱達格蘭大道寒風刺骨,農民第三度為了《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北上,兩千人頭戴斗笠、彎著腰,排排坐在凱道,抗議行政院版土徵條例「糟透了」。灣寶農民洪鄉淚眼求政府別把農民當傻子;八里農民汪菊更老淚縱橫說,家有百歲媽媽,每晚相擁而泣,「我不識字也無處可去,求求政府給我們生路。」


去年七一七、今年七一六,上千名大埔、相思寮、灣寶等地區以及璞玉計畫徵收範圍地區的農民兩度夜宿凱道,要求《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時隔五個月,行政院修法版本提出「市價徵收」逕付二讀後,昨天進行朝野協商,期望在明天院會停會前能順利過關。廿個農團再度北上,痛批政府修法換湯不換藥,「假修法、騙選票」。


七十一歲汪菊整晚眼淚不曾停過,她在八里種植竹筍,因新北市台北港遭區段徵收二度北上。她說,數十年來僅靠三分地種竹筍,將八個孩子拉拔長大,八月公告農地徵收,明年三月要搬遷。但她老了、不識字,百歲人瑞老母也想到就哭。「媽媽生我養我,現在沒厝了,不知道要住哪,她哭我就哭,要逼我們去哪?」


苗栗灣寶種植有機西瓜的農民洪鄉說,當官的吃米卻不知米從哪來,要她一個歐巴桑三次北上走街頭,真的很「見笑」(丟臉)。政府修法不要修得亂七八糟,把農民當傻子。


去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稻農田守喜土地被三次徵收,如今「又要搬家了」。今年得主莊正燈的田又因竹科三期擴編,被畫入北二高二重交流道用地而被徵收,他們怒批「保護優良土地有這麼難嗎?」


八十四歲竹北客家六家庄謝見祥一世務農,徵收後一甲地領回不到四成。他說,他不要錢、不要樓房,只想好好住在自己的家,好好種田。


農團說,土地徵收在台灣農村隨處可見,即使願意配合徵收,領回來的補償仍少的可憐。政府修法應該「請讓台灣農民放心,安享晚年。」




  • 留言者: ♥姍★
  • Email: jocelyn60133@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1-29 12:19:19

國105  4號  宋蓉姍


                               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好好檢討重新修正法條,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而不顧人民的心聲.他們難道沒聽過[吃果子拜樹頭]這句俗諺嗎?他們吃的蔬菜水果米飯難道都不是農夫們辛辛苦苦流著汗水所種的嗎?他們吃了食物卻不知感恩,而且還這樣對待農民.這樣根本就不公平ㄚ!我真的覺得政府應該好好修改土地徵收的相關法條!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28 18:42:37
政府真的該重新檢討土地徵收的相關條約,農民想要好好種田,好好過生活,這樣也不行?如果我能發言,我一定要政府放棄建設,還給農民一個可以安享晚年的地方.





  • 留言者: 晏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7 18:02:03

我覺得政府應該留給農民一些土地,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收取農民的土地,這些政府的人也應該忘了;米,誰重的、菜誰重的,水果<誰種的。


我真為農民們打抱不平啊!


J106  3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