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恐減產…巧克力將成奢侈品

作者: 編譯田思怡╱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2月28日 上午10:25






法國葡萄酒和義大利麵之後,巧克力也將成為受氣候變遷威脅的美食。蓋茲基金會警告說,氣候暖化將使巧克力再度成為大眾吃不起的奢侈品。


可可樹需要涼爽氣候,蓋茲基金會研究占全球可可產量一半以上的象牙海岸和迦納產地,發現只要西非氣溫在二○五○年之前升高攝氏二點三度,這兩國適合種植可可的土地將減半。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近年來巧克力價格已因中國大陸等市場需求旺盛,以及可可主要產地的武裝衝突大漲一波,但受氣候暖化影響,巧克力價格還會再漲。


西非近年的政治動亂已讓可可的大宗交易價格上漲百分之十,達到每噸近三千一百美元,巧克力也跟著漲價。


吉百利和雀巢最近調高英國暢銷產品的建議售價,「牛奶巧克力」(Dairy Milk)、Wispa巧克力棒、Kit Kat巧克力和Yorkie的漲幅達百分之七,是通膨率的一倍多。


在工業革命之前,只有貴族能享用巧克力。把可可豆做成飲料,可追溯到馬雅文化,當時的可可飲料又苦又澀,沒有甜味,只供貴族享用。哥倫布是第一個享用可可的歐洲人,後來移民到中美洲的西班牙人也愛上可可,並傳回西班牙王室。把蔗糖加入可可是一大突破,到了十七世紀上半,苦中帶甜的巧克力成為西班牙王室愛好的飲料。


現今巧克力大廠仍集中在歐洲,因為歐洲人仍是消費主力,每名瑞士人每年吃掉十二公斤巧克力,亞洲人只有兩百公克。但在中國大陸,巧克力已逐漸取代蜜餞,目前大陸僅占全球巧克力市場百分之一,但專家預測未來幾年將是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


 



暖化、戰爭 將使巧克力成奢侈品

中廣 – 2011年12月27日 上午11:54






由於地球暖化、以及生產國戰爭頻仍,專家估計,今後巧克力將再度成為奢侈品。


 巧克力的原料可可原產地在中美洲,西班牙人當年把可可帶回歐洲以後,由於是舶來品,所以一直都只能供給給上流社會的人使用,20世紀以後可可大量在非洲生產,價格大降,讓多數人都吃得起巧克力了。


 不過依照比爾蓋茲基金會調查,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目前種植可可豆最多的西非地區,40年後氣溫將上升攝氏2.3度,到時候適合可可生長的耕地將減少一半,再加上目前可可豆最大的兩個生產國-迦娜、以及象牙海岸,連年內戰,所以巧克力的價格勢必將上漲。實際上西非這幾年的戰爭已經使得可可豆的價格到達每公噸2千英鎊、大約9萬台幣的新高點。




  • 留言者: 玉米
  • Email: tyfb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08 21:39:55
大家應該注重環保,做環保,不是為了就地球,而是人類!!!!!!!!!!!!!!!!!!!!!!!!!!!!!!!!!20629陳裕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